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新闻中心

毕天姝教授团队完成的项目荣获2022年度电力技术发明一等奖

信息发布于:2023-02-17

2月9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在武汉召开,年会上举行了2022年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毕天姝教授团队完成的“大规模新能源汇集送出系统的保护及应用”项目荣获2022年度电力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该成果获奖是该奖项中唯一的一等奖。

该项目提出了不依赖控制参数的新能源电源短路电流计算方法,计算误差由50%减小到10%内,为新能源汇集送出系统保护新原理及配置整定提供了理论依据;发明了采用主变低压侧多间隔信息比较的新能源汇集系统保护新原理,首创了基于送出线路两侧电流波形特征相似度的保护新原理,可适应100%新能源接入场景,动作时间缩短25%,从原理上解决了规模化新能源接入导致工频量保护动作性能劣化、甚至原理失效的难题。研发的新能源电源短路电流计算软件已成功应用于西北电网、山东电网和南方电网,覆盖了我国38.8%新能源装机,研制的新能源汇集送出系统系列保护装置,不仅在内蒙、陕西、张北、云南等电网应用,而且已成功推广到印度等“一带一路”国家。成果有力保障了我国大规模新能源安全高效并网和大电网的稳定运行,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是国家科技奖励工作改革后首批批准的26个社会力量设奖奖项之一。该奖项的设奖单位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等15个机构,承办单位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每年评审一次,奖励类别分为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电力技术发明奖和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人物奖。2022年度,电力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7项(一等奖仅1项)、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132(一等奖17项)、电力科学技术人物奖授奖人110名。

初审:张凯

审核:乔开文

责任编辑:郭耀红 张洪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