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新闻中心

实验室人员与阿里云合作研究成果荣获联合国工发组织 UNIDO Global Call全球一等奖

信息发布于:2023-11-14

王鹏教授、丁肇豪副教授课题组与阿里云数据中心创新团队合作完成的“算力—电力协同”研究成果荣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Global Call 2023 全球一等奖,能效优化赛道全球前三名。来自全球60个国家的315支参赛团队,历时4个月经过3轮比赛决出相关奖项。

UNIDO Global Call是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发起的全球竞赛旗舰项目,自2020年首发以来吸引了来自108个国家的2000余名参赛者贡献智慧方案,荣获“联合国创新奖”。大赛聚焦清洁智慧能源和包容性与可持续工业发展,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可复制、可推广的清洁能源和能效优化领域技术解决方案。本年度设置绿色氢能、能效优化和清洁能源创新三个赛道。每个赛道全球前三名获得一等奖。

2023年11月6日,受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邀请,项目组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IIE,进博会)上路演并领奖。商务部、UNIDO、上海市政府、中国新闻社、联合国驻华机构等主要领导出席颁奖分论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商务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已连续五届成功举办,成为我国重要主场外交平台,赢得了海内外广泛赞誉。

该成果由王鹏教授、丁肇豪副教授课题组与阿里云数据中心创新团队合作研发,从能源—信息融合视角出发,挖掘数据中心业务负载调度和电力负荷灵活性,针对算力业务的海量异构特性和复杂依赖关系、面向电力系统运行信号的计算资源和算力需求的高效匹配等关键难点开展研究,提出“算力—电力协同”优化运行系列方法。基于异构业务负载的灵活调度,根据电力系统运行信号在时间、空间上转移数据中心负荷,降低数据中心用能成本和碳排放的同时,为电力系统提供灵活调节能力,实现电力系统与数据中心协同优化,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可再生能源消纳。

初审:李何筱

复审:张洪

审核:彭跃辉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