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新闻中心

我校荣获第二届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创新杯大赛一等奖

信息发布于:2016-12-29

  12月21日,第二届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创新杯大赛“直流电网网架拓扑”决赛在哈尔滨举行,共有六支队伍进入决赛答辩环节。我校由赵成勇教授指导的博士生李承昱、李帅和硕士生姬煜轲组成的参赛队伍荣获大赛唯一一名一等奖,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郑宝森理事长为获奖代表姬煜轲硕士颁发了证书和奖杯。

  

  第二届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创新杯大赛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专委会举办,中国工程院李立浧院士任组委会主任,由 9 名国内直流输电和电力电子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负责评审工作,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副院长汤广福任决赛答辩委员会主任。

  第二届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创新杯大赛的主题是“直流电网网架拓扑”。来自全国直流输电研发单位、设备制造公司和高校的14支代表队通过了初赛。同第一届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创新杯大赛相比,此次大赛无论是举办规模还是作品水平均有极大的提升,吸引了国内电力设备制造企业和高校专业团队40周岁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竞争非常激烈。经过10月份的通讯评议和11月在广州进行的会议评议,筛选出6支代表队入围哈尔滨的最终答辩。经过12月21日上午的现场答辩和下午的评审委员会最终封闭评审,确定了分获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奖的作品。由于全程采用匿名方式,直到21日晚的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专委会委员换届会议上,才公布了大赛获奖单位,我校赵成勇教授指导的博士生李承昱、李帅和硕士生姬煜轲凭借作品“新型直流电网的建模、控制及保护”在竞赛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唯一一名一等奖,奖金陆万元整。

  

  此次大赛共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优秀奖两名,其中华中科技大学的作品“采用电容换流型直流断路器与半桥MMC的直流电网拓扑”、西安交通大学的作品“直流网络电压降落补偿方法”和黑龙江科技大学的作品“基于拓扑评价体系的新型多端直流拓扑结构”分获二等奖,奖金贰万元,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的作品分获优秀奖。12月22日上午9时在哈尔滨华旗饭店进行了颁奖典礼,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郑宝森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周孝信院士、中国工程院李立浧院士和罗安院士为获奖队伍进行颁奖。参加2016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专委会学术年会的领导、专家和与会500多名代表见证了颁奖过程。

  在2015年举办的第一届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创新杯大赛中,我校赵成勇教授指导的硕士生赵鹏豪的作品“基于改进复合子模块的模块化多电平换流器拓扑”荣获了二等奖。在2016年第二届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创新杯大赛中,我校与知名高校、电力设备制造企业再次同台竞技,成功斩获一等奖,再次展示了华北电力大学的风采。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