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新闻中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海上风电场智能运行控制技术研究(CONWIND)”学术研讨会召开

信息发布于:2023-11-03

10月17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海上风电场智能运行控制技术研究(CONWIND)”项目学术研讨会在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召开。围绕项目研究目标,深入探讨了海上风电场风速实时预测、尾流场快速准确计算、高精度建模与仿真以及智能运行控制等领域的研究进展。

刘永前教授和挪威研究中心Annette Fagerhaug Stephansen博士分别担任CONWIND项目的中方和挪方负责人,项目团队由中挪海上风电领域13家产、学、研单位组成,包括7所高校:华北电力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河海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挪威卑尔根大学和挪威科技大学;2家研究院:挪威研究院和挪威科技工业研究院;4家企业:三峡新能源集团、金风科技公司、Equinor公司和WindSim公司。

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李博对挪威和中国学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高度赞扬了双方的友好合作。学术研讨会按照研究方向分为两个阶段举行,由Annette Fagerhaug Stephansen博士主持。在第一阶段,华北电力大学王函博士、挪威研究中心YngveHeggelund高级研究员、华北电力大学孟航副教授和挪威科技大学VasileiosTsiolakis博士分别介绍了风光荷联合短期预测方法、数据训练与验证、大型风电场加权图尾流解耦方法、湍流降阶模型等方面的研究进展。研讨会第二阶段,挪威科技工业技术研究院Valentin Chabaud研究员、河海大学韩星星博士、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张晋华教授、华北电力大学博士生李宝良分别就风电场功率波动、风电机组和风电场的阻塞效应、基于风速超短期预测和多智能体协同优化的风电场功率最大化、海上风电场功率最大化的尾流控制策略等研究进展做了报告。中挪学者对每个报告都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刘永前教授带领挪威团队参观了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的源网联合调度控制仿真系统和大型风洞实验室。

本次会议深入沟通了项目进展,极大地促进了各项目单位、课题之间的交流,就中挪双方的进一步合作达成了共识。

初审:李何筱

复审:张洪

审核:彭跃辉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