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新闻中心

刘吉臻院士出席2023中国能源电力企业家高峰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信息发布于:2023-03-22

3月18日,华北电力大学在北京主办了“2023年中国能源电力企业家高峰论坛”。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律方成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吉臻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张丽英,中恒博瑞数字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庆捷,老虎工业云董事长吴邦江等作报告。

律方成代表学校对莅临论坛的院士、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他向大家介绍了华北电力大学近年来面向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果,重点介绍了服务新时代能源革命和“双碳”目标,学校发布的行动计划和做出的实践探索。他指出开放办学是学校的发展策略之一,也是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他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学校和企业把握新时期行业转型发展新机遇,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下,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能源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论坛以“新时代、新业态、新挑战、新机遇”为主题,旨在围绕能源革命和“双碳”目标,探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的实现路径和关键技术,畅谈能源电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策略和创新实践,把握新时期行业转型发展机遇,凝聚能源电力企业家共识,在新发展格局下实现能源电力行业的高质量共同发展。论坛分为1个主论坛和2个分论坛。主论坛由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子杰主持。

刘吉臻在主论坛上发表了题为《能源转型与新型电力系统》的主旨演讲。他介绍了新时代能源转型的时代背景、总体趋势和发展思路,指出了新时代能源电力行业面临的系统挑战和重大机遇。他说明了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供给消纳体系的内涵与特征,对“双碳”目标的实现路径和关键技术等进行了前瞻性解读。他强调创新需要活力,创新依靠知识,创新的主体是青年一代,鼓励企业家和青年学子在能源转型的时代,勇于创新,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贡献。刘吉臻院士高屋建瓴的演讲,内涵丰富,对能源电力行业大背景和大趋势的理解和思考具有深刻的理论性和实践性。

张丽英以《“双碳”背景下中小企业发展路径》为题发表演讲。她介绍了“双碳”目标及其演化形势,分析了对能源电力中下游产业领域影响;指出必须把保障供应安全与推进转型变革统筹兼顾起来,逐步推进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各领域、各能源品种转型升级。她强调实现“双碳”目标对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和新型储能发展等领域的机遇挑战,指出了包括先进设备研发制造、新型电力系统运行控制技术、分布式及综合能源等有利于中小企业的发展路径。

吴邦江作了题为《企业如何低成本、快速实现数字化第一步》的报告,他结合所在企业的发展历程和心得体会,与参会企业家分享了中小型能源电力企业在数字时代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案例和建议。

周庆捷在题为《新型电力系统下的智慧能源虚拟电厂产业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中,介绍了面向智慧能源产业的整体解决方案,面向新型电力系统在虚拟电厂方向进行的探索,并分享了智慧能源产业典型案例。

当天下午,举办了以“碳中和条件下新能源的机遇与发展”和“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及路径”为主题的分论坛。分论坛分别由北京发改委节能中心新能源促进部副部长、北京能源学会副会长孙干和吴邦江主持。

本次论坛是华北电力大学首次主办的以从事能源电力事业的民营企业家为主体的学术论坛。参加此次论坛的还有北京未来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先进能源产业处处长金鑫和副处长王淼源,国网能源研究院总经济师白建华、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公司能源业务管理部规划发展处处长张永先、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总工程师何维国、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发展策划部规划发展主任杨志磊、北京电力公司亦庄建设部高级工程师管胜利等来自能源电力行业的专家,中国能源电力企业家研修班1—14期学员、中国工程总包企业家研修班1—3期学员以及研修班部分授课教师等近300人参加论坛。

初审:李何筱

复审:张洪

审核:彭跃辉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