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新闻中心

我校与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举行科技合作座谈会

信息发布于:2012-06-13

          612日上午,我校与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科技合作座谈会在主楼D929召开。

我校校长刘吉臻,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邓建玲参加会议并讲话。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科技环保部主任张东晓,工程技术与物资管理部主任周顺宏,科研总院副院长肖克勤、张国远,我校科技处、重大办、校企合作办、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可再生能源学院、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火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质发电成套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刘吉臻校长在致辞中对邓建玲副总经理一行莅临学校表示欢迎,向中国华电集团公司长期以来对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刘吉臻校长详细介绍了我校自划转教育部管理以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办学规模、师资队伍等方面取得成绩。

刘校长指出,作为一所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华北电力大学在科技、人才等层面承担起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的过程中,实现了学科的转型,构建起了华北电力大学独具特色的以优势学科为基础,以新兴能源学科为重点,为文理学科为支撑大电力学科体系。当前,学校各项事业均呈现出很好的发展势头,根据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201231日公布的数据,我校工程学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行列。这意味着,在工程学方面,华北电力大学是一所颇具实力的学校。

刘校长指出,学校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走出了一条校企合作兴校之路。企业是学校合作的对象、依托的对象、也是服务的对象。在2011年学校超过5亿元的科研经费中,超过三分之二来自企业。同时,学校也在人才培养、员工培训、技术研究、政策咨询等层面,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持。

今后,学校将按照 “2011计划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在科学技术前沿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行业产业经济发展的核心共性问题、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迫切需求等领域,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行业企业、科研单位、地方政府等的深度融合,探索建立形式多样的协同创新模式。

刘校长指出,作为我校董事会和理事会成员单位,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在诸多领域给予学校有力支撑,并与我校开展了良好的合作。近日,由我校牵头组织申报的火力发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得科技部2012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也是首批理事单位。希望双方今后能够将各自的发展战略有机结合,使合作更为长远、深入的同时实现共赢。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邓建玲介绍了中国华电集团公司近几年在推动产业升级转型、调整产业结构过程中所采取的措施及成效,以及当前主要业务板块的运行状况。

邓建玲副总经理指出,在长期的合作过程中,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在包括电厂优化运行在内的诸多领域,得到了华北电力大学在科研、人才等层面的大力支持,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集团公司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的战略转型过程中,仍希望能够得到华北电力大学的支持与帮助,以实现集团公司从规模发展到质量发展的成功转型。

邓建玲副总经理对双方今后的合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进一步加强合作,在签订协议的基础上,将各项工作带入实质性的运行过程之中,充分利用学校优势使集团的盈利能力、能源转化效率等得以提升;二、在合作过程中,通过人员培训、组合研发团队、联合申报项目、研究生培养等方式,充分实现双方人才、研究团队的交流合作与有效对接;三、在技术领域加强合作的同时,在政策性研究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各学院、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主要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所在单位的科研工作情况。

参会人员就今后双方合作的领域、方式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刘吉臻校长在总结会议时指出,此次科技合作座谈会在很多领域切入主题、非常务实,相信会对今后学校和华电集团的全方位、深层次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双方在能源电力的前沿领域,找出自身最具前瞻性、最具成长性、最具优势的聚焦点、切入点,进一步凝练项目,并以项目为驱动,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