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通知公告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2024年开放研究课题申请指南

信息发布于:2023-11-23

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依托华北电力大学,主要围绕新能源电力系统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创新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实现“双碳”目标和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供坚实的基础理论和技术支撑。

为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的作用,促进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实验室根据“开放、联合、流动、竞争”的运行机制设立开放课题。课题申请人须选定本室研究人员为联系人进行联合研究,以促进相关学科的相互交叉和集成。热忱欢迎和邀请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科研人员与实验室人员进行合作研究,共同推动我国新能源电力系统领域科学与技术的发展。现发布2024年开放研究课题申请指南如下:

一、选题范围

1.新能源电力系统构建理论

研究新能源电力系统分布自治与区间协同的电网形态、电源结构、运行控制方式及市场形态,探索发展新能源不同比例场景下新能源、燃煤发电及储能协同的演化路径,研发新能源电力系统源网荷储协同运行仿真推演系统;研究新能源、灵活燃煤发电、抽水蓄能、储能及柔性输变电装备的多时频尺度模型建模方法,建立相应的等效电路模型和数据模型;研究物理机理和数据驱动融合的异构电力电子装备和系统的动态聚合方法,提出新能源电力系统中器件-装备-场站-集群不同维度的电磁动态过程分析和计算方法,揭示海量电力电子装备动力学特性及新能源电力系统中能量相互作用机制。

2.灵活发电与多源耦合主动支撑新技术

研究大规模新能源电力的随机波动规律和并网特性,发展新能源发电秒-分-时-日-月-年多时间尺度时变特性与单机-场站-场群多空间尺度聚合效应的表征方法及重构理论。探索高效灵活的新能源发电机理,研究构网型新能源发电机组及关键装备设计理论,研究大型异构风光储发电基地特性汇聚等值建模与分布式协同优化控制理论方法,发展多时间尺度主动支撑控制技术。研究燃煤机组超低负荷稳燃机理与燃烧稳定性提升方法,揭示全工况烟气流动与水动力匹配规律,提出深度、快速变负荷运行控制策略;研究热电解耦、混合储能与新型热力系统结构,提出机组蓄能分布及其定量计算方法,发展超灵活燃煤机组设计理论与运行技术;研制超净超灵活新型燃煤发电机组。突破高效灵活燃煤发电与新能源发电耦合支撑技术,建立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大型新能源基地开发技术体系。

3.源网协同控制理论与技术

研究风光发电及传统电源电气量动态感知新技术,研发高精度动态同步测量装置,研究电力电子装备多物理场表征方法,研发电力电子装备多物理量高时空分辨率测量装置;研究大型风光火储新能源基地源网协同控制技术,提出新型电力系统源网协同运行控制方法;研究器件-装备-场站-系统故障演化规律及状态量的暂态特征,突破源网协同的主动保护-故障穿越-快速故障隔离-故障恢复全过程暂态控制技术。

主要支持上述选题范围的研究。对于不直接属于这些范围,但具有重要科学意义、有创意的课题及其他有关新能源电力系统的新思想、新原理、新方法和新技术,也将择优支持。

二、申请人资格

申请人应有固定的工作单位,原则上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年龄不超过55岁;与本室研究人员就相关研究有合作的申请优先资助。

三、申请提交要求

申请者按规定的格式要求填写《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经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后,在规定的时间之内将纸质版申请书(胶装一式两份)寄给指定收件人;将word版申请书(文件命名方式:申请人所在单位-申请人姓名-申请课题名称)含扫描版签字盖章页通过Email发给联系人。不邮寄的可直接交到实验室综合办公室(主楼A座309室)。

纸质版申请书要求胶装。实验室将对申请书进行形式审查;本着公平竞争、择优支持的原则对通过形式审查的申请项目进行评审。

四、支持强度、申请截止日期、考核重点

开放课题的研究年限为2年,每项课题的资助强度最高限额10万元。

申请截止日期:2023年12月15日。

开放课题考核注重申请人与本室合作人员学术交流,如到实验室作学术报告、联合发表高水平论文、联合申请相关项目等。

五、联系人

张洪  电话:010-61771852   E-mail: zh10358@163.com

六、邮寄指定收件人

收件人:何轶138-1037-8530

邮寄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农路2号华北电力大学

为方便收件,如邮寄申请书的,请统一选择顺丰快递邮寄。

七、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见附件)。其中,英文版申请书“Application Form for Open Fund”仅供母语为非汉语的申请人填写。

相关附件:

申请人所在单位-申请人姓名-申请课题名称 课题申请书

Application Form for Open Fund 2024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