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首页>>科学研究

周明教授课题组在电力系统灵活性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信息发布于:2023-10-20

随着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提出,构建适应新能源发展的新型电力系统已成为我国能源电力的必然选择。陆上光伏发电和海上风电的大规模开发接入使系统电力电量平衡难度加大,对电力系统灵活性提出了新挑战。新型电力系统低碳安全运行面临源荷互动有待加强、灵活资源调节潜力有待开发、缺乏统一的灵活性评价指标及评价方法、缺乏能够合理揭示系统真实灵活性需求的市场机制等问题,需要针对电力系统灵活性探索新的解决方式。

c6d4fe09297146e4ad4fabbee9a91764.pngafd98e7d80b84584945405bb535efecf.png

周明教授课题组围绕电力系统灵活性的建模优化方法和机制设计理论,给出了适用于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内涵和定义,并根据现有工程经验和理论研究成果,分析了不同时间尺度下高比例新能源的灵活性需求;在灵活性建模及优化运行方面,提出了灵活性量化及表征方法,从源-网-荷-储对电力系统各个环节进行特性分析建模,特别是考虑到未来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中交直流混联电网形态,提出了适用于大规模电力系统的分散协调调度方法和考虑电网灵活性的优化调度方法;在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分析方面,基于技术特性针对不同的需求侧资源特性,提出了分群等值理论,将单一分散的需求侧主体的灵活性价值有效聚合用于系统优化调度运行,将其作为电力系统中的灵活性资产,并进一步提出基于等效聚合模型的优化运行策略和提升灵活性的市场机制设计方法,该研究旨在为构建含高比例新能源的未来灵活电力系统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和理论支撑。

2023年7月,该研究工作的成果“Power System Flexibility: Modeling, Optimization and Mechanism Design”以英文专著的形式由Springer出版社出版,专著的第一作者是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周明教授。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智能电网联合基金“含大规模新能源的交直流混联电力系统调度运营理论与方法研究”的资助。

Reference: Zhou Ming, Wu Zhaoyuan, Li Gengyin. Power System Flexibility: Modeling, Optimization and Mechanism Design[M]. Springer Nature, 2023.

初审:武昭原

复核:王 鹏

审核:张洪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