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交流动态>>学术动态

超导电力技术课题组举办应用超导前沿技术研讨会

信息发布于:2023-03-06

2023年2月24日,超导电力技术课题组在实验室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一场应用超导前沿技术研讨会。西南交通大学羊新胜、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宁飞鹏、上海交通大学李柱永和盛杰、上海超导有限公司邓涵尹、华北电力大学王银顺和皮伟及相关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皮伟主持,以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宁飞鹏、盛杰在现场做了学术报告;华北电力大学祝凌峰博士、西南交通大学高曙阳博士做了线上报告。

宁飞鹏首先系统地介绍了粒子加速器和探测器中用到的磁体工作原理,粒子物理实验上的超导磁体应用和探测器超导磁体用到的电缆,以及我国的未来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中探测器超导磁体的设计和电缆研制的进展。报告会上,宁飞鹏高级工程师细致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关于超导磁体应用于粒子物理实验上的相关问题。

盛杰系统地介绍了一种临界电流可变的缆线结构,该缆线通过在强场区域增加缆线内超导材料的用量,使缆线在绕制成为磁体后仍具有均匀分布的临界电流。盛杰还介绍到,研究团队目前已经制备了基于堆叠缆线和集束缆线两种结构的样品,经过测试,可变临界电流缆线的载流能力在磁体中能够得到充分利用,大幅提高了磁体的性能。报告会上,盛杰还逐一认真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关于临界电流可变的新型缆线结构的相关问题。

祝凌峰以及高曙阳在线上为大家做了汇报。祝凌峰主要介绍和讨论了常见高温超导磁体的结构和影响因素,以及磁通泵在闭环高温超导磁体中的应用。高曙阳从实验和数值模拟两方面,对圆形高温超导导体线圈交流传输损耗和不同缠绕方式的效果研究进行了讲解。

最后,皮伟对研讨会上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进行了总结。王银顺鼓励参会学生应对超导等科技前沿技术进行深入的学习和探索。与会代表参观了超导电力技术实验室,对实验室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与肯定,并就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以及研究方向等方面给出建议。

初审:李何筱

复审:皮伟

审核:张洪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