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交流动态>>学术动态

海上风电防雷技术国际研讨会召开

信息发布于:2016-04-10

  4月7日,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资助,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电压与绝缘研究团队主办的海上风电防雷技术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成功召开。来自华北电力大学、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中材科技风电叶片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英国、巴基斯坦、苏丹等国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共同探讨风电防雷领域的关键技术难题。

  会议由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电压与绝缘研究团队李庆民教授和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Siew教授共同主持。

 

  李庆民教授在开幕词中表达了对与会来宾的欢迎,并且指出,随着化石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加剧,新能源发电特别是海上风力发电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是雷击故障造成的重大经济损失已成为制约海上风电场规模化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解决风电防雷领域的关键技术难题对于大规模海上风电开发与利用具有重要意义。随后,他宣布研讨会正式开始。

  接着,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的闫江燕、郭子炘,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陶世祺,来自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的齐奇以及来自山东大学的王国政分别作了题为“Principal issues as to reveal the blade damage mechanism under lighting induced arc”、“On the Attachment of lightning strikes to wind turbine blades”、“A complete model of wind turbines for lightning transient analysis”、“High-speed video observations of the fine structure of a natural negative stepped leader at close distance”、“Wave impedance modeling and wave process simulation of offshore wind turbine”的学术报告,他们指出了各自在当前风电防雷领域的研究进展和遇到的难题,为后续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与会人员们认真听取了报告,并且针对报告中的疑惑之处进行了提问,各方深入探讨交流,呈现出一片和谐融洽的学术氛围。

 

  最后,在Siew教授的主持下,会议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国际研讨会是一次成功的会议,增进了学者间的交流与合作,开阔了广大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对于我国未来风电防雷领域的科学研究、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还为解决风电防雷领域的关键技术难题提供了帮助。

 

  (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电压与绝缘研究团队 供稿)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