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学术报告

第七届“金秋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信息发布于:2016-09-17

  9月13日下午14点,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直流输电与电能质量保障团队第七届“金秋学术报告会”在教五C103隆重举行。肖湘宁教授、赵成勇教授、徐永海教授等老师和研究生出席报告会,会议由肖湘宁教授主持,赵成勇教授、郭春义副教授、博士生李承昱、硕士生刘昌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报告会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师生,会议持续两个多小时,取得圆满成功。

  肖湘宁教授总结了“金秋学术报告会”的发展历程。他指出,报告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水平逐年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他希望与会师生踊跃提问、积极探讨、敢于发出不同的声音,从而开拓思维,取得更大收获。

  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直流输电与电能质量保障团队学术带头人赵成勇教授作了第一场报告,题目为“柔性直流输电换流器拓扑发展及柔性直流保护研究动态”。他首先介绍了直流输电的发展概况,指出换流器的拓扑决定了换流器的性质。针对柔性直流出现的线路故障处理、容量等级提升、换流器损耗大等问题,赵老师结合团队相关的研究成果,分别从子模块拓扑、新型换流器组合和高功率密度换流器三个角度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谈及柔性直流输电的保护问题,赵老师认为,在直流电网的背景下,对故障的检测和隔离与恢复等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发展高压直流断路器势在必行。他简介了限流式、分流式和组合式高压直流断路器的基本原理,生动地用“更高、更快、更强”来解释直流电网保护需达到的技术水平,也期望未来华电能有更多研究力量攻克直流电网保护的技术难题。赵老师的报告内容丰富,团队研究成果丰硕,在场师生掌声雷动,反响强烈。

    

  紧接着,刚刚结束一年博士后生活、从加拿大归来的郭春义副教授带来主题为“多伦多大学博士后交流体会”的报告。针对研究课题的选择,郭老师以自己确定研究方向的过程为例,提出5条建议:课题需有意义,有良好的应用前景;研究者需对课题感兴趣;课题需有延展性,研究点能有效持续扩展;在良好的氛围下,进行及时的讨论交流;结合自我评价,不断提升能力。选好课题后,针对课题的执行问题,郭老师提出以下几条建议:根据工作能力合理制定计划;养成习惯提升执行力;由简到繁分阶段开展工作;定期组织讨论,确保每一步工作扎实进行。报告内容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然后郭老师介绍了留学期间有趣的出游经历,带领在场听众一同领略了加国风情。

     

  随后,博士研究生李承昱就“直流电网双极故障电流计算”作了报告。报告为多端直流电网双极短路故障电流的计算提供了一种可行方法,启发性的思维和创新性的方法得到在场师生的赞赏。硕士研究生刘昌作了“虚拟同步机储能物理约束研究”的报告。基于转子运动方程,实现储能物理约束的求解及分析,并探究了虚拟同步机的运行边界与参数在线整定。研究工作非常深入,得到老师们的一致赞扬。

  

  最后,肖湘宁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他高度评价本次学术报告会,对内容安排和报告效果都非常满意。他指出,金秋学术报告会,初衷就是启迪思想,共享学术成果,总结学习他人的研究思路和方法。随着报告水平的不断提高,他希望继续坚持鼓励先进,发扬优良的学术作风,并建议以竞争的方式决定下一届会议的报告人,让更多优秀的人拥有表现的机会。肖老师强调,创新对科研工作者至关重要,我们不能迷失在利益至上的社会环境中;应当坚定信念,从硕士生抓起,发扬勤勉刻苦精神,树立自信,孜孜以求,走在学科前沿,向着更高的培养目标迈进。肖老师的讲话引起在场师生的强烈认同,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