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新闻中心

王秋良院士应邀作学术报告

信息发布于:2020-12-18

12月1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电工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王秋良应邀作了一场题为“超导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校长杨勇平教授、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崔翔教授、超导电力技术学科带头人王银顺教授,相关老师和同学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崔翔主持。

9637ac68965b4c5c89d3e12735126f76.png

王秋良院士从超导的发现及科学意义、超导强电应用研究、超导弱电应用研究、超导发展及其应用对国家产业推动等4个方面进行了细致而生动地讲述。王秋良院士以极端电磁装备的基础理论和新型集成应用为突破口,系统地介绍了超导强磁装备的构造理论与设计方法、先进制造与集成技术等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并对超导技术在粒子物理、医疗健康、核聚变、风力电机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展望。王秋良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在报告会上,他还认真细致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关于铁基超导材料、超导磁通泵和风力发电等方面问题。

8d034d829c6f4efc8d157d1a54a9b8fb.jpg

杨勇平对王秋良院士的精彩报告致谢,他鼓励相关专业学生应对超导等科技前沿技术进行深入的学习和探索,指出学校既要培养卓越工程师也要培养探索科技前沿的科学家。杨勇平强调,我们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的“四个面向”,开展深入研究,要敢于十年磨一剑,向世界科技前沿不断地进行挑战,建设科技强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添砖加瓦。

6afffc56020b46ee9100f5751e4822dd.jpg

会后,王秋良院士参观了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王秋良简介

王秋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电工所研究部主任,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1986年毕业于湖北大学获学士学位,1991年中科院等离子所获硕士学位,1994年中科院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1996年日本九州大学做博士后。之后10余年在韩国电气研究所、三星高等技术研究院、英国牛津仪器公司、德国重离子研究中心、澳大利亚伍隆贡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及美国MIT核物理实验室做访问和**。长期致力于极端电磁装备的基础理论与工程技术研发,在极端超导强磁系统的构造理论、设计方法与成套技术研发等方面做出了系统性创新性成果,成果已用于大科学设施、医疗、工业以及特种装备等领域。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和安徽省特等奖、中科院杰出成就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是国家**。科技部”大科学装置前沿”领域总体专家成员。担任多个国际期刊的副主编和编委。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