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新闻中心

ETIP Wind执行委员会主席Aidan Cronin来访并作报告

信息发布于:2019-10-28

2019年10月23日,ETIP Wind执行委员会主席Aidan Cronin在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做了题为“The Global challenge of Delivering Large Scale Wind Power”的主题讲座。参与人员有莱德克莱德大学的David Infield教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韩明晓教授,王伟老师;可再生能源学院的刘永前教授,葛明纬副教授,阎洁老师;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玲,以及来自于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可再生能源学院的博士生,研究生和留学生。讲座由刘永前教授主持,在两个小时的学术交流活动中,Aidan Cronin主席用幽默诙谐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比喻方式为我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讲座。

5452bbe5613f4a06b99199afded77fef.jpg

Adian cronin 主席主要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ETIPs的一些基本介绍;二是能源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三是研究和创新的必要性。Aidan Cronin主席首先对ETIPs进行了一些基本介绍,ETIPs是欧洲风能技术和创新平台,是被欧盟委员会认可的行业主导的利益相关方论坛,其目的是推动能源创新、知识传播以及增强欧洲竞争力,同时制定欧盟和国家层面的研究和创新议程和行动路线图,如2016,2018年的战略研究与创新议程,风电数字化等。

43d2a1601b01461e8e0a7162d45a2635.jpg

Aidan Cronin主席接着介绍了新能源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毫无疑问,新能源的发展是大势所趋,其发展必定会对化石能源的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Aidan Cronin主席说;“到2050年风能和太阳能将占世界电力的50%,帮助电力行业在未来10年走上一条与限制全球气温上升相适应的道路”。最后Aidan Cronin主席介绍了风电创新研究的必要性。一方面风电并网需要创新研究。众所周知,由于风速的随机波动性及不确定性等因素的存在,使得风电并网一直以来存在着一些问题,电网也因此对风电一直不太满意。但通过一些技术的研究创新,风电和电网可以和睦共处,共同构造绿色友好的新电网环境;另一方面,风机的操作、维护和智能风电等也需要创新研究的发展。此外,风电数字化也面临着一些难题,如数据矛盾,网络安全,信息消失,停电等。但通过研究创新的发展,相信可以避免及减少这些问题的发生。

Aidan cronin主席报告之后,可再生能源学院阎洁老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韩明晓教授、王玮老师分别发表了演讲。阎老师就风能与动力工程实验室的主要研究内容进行介绍,包括风速与功率的预测,尾流等;王老师就高压电力与电缆的检测进行了相应的介绍;韩教授介绍了柔性电力技术的发展,并对实验室当前进行的一些研究活动及其所取得的成就进了简单的说明。同时韩老师也介绍了一些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并网发电的代表性项目,如100kW太阳能并网逆变器DGs符合配电控制器开发标准的基础研究国家重点工程,分布式光伏电源模型与并网研究,汕头风电并网影响分析等。

b97e8178c3534a4e9704c0097a9d7214.jpg

会后,Aidan Cronin主席同几位教授就能源发展,微电网等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并对学生们进行了答疑。短短两小时的学术交流活动为学习新能源的同学们带来了本领域更加前沿的信息,在面对面的交流中解决了困惑,扩展了视野,令人受益匪浅。

Aidan Cronin,1962年生于爱尔兰,1982年获得科克大学商学院学士学位,1987年获得丹麦阿尔胡斯商学院对外贸易硕士学位。现任Gamesa Renewable Energy技术顾问及咨询专家,ETIPWind执行委员会主席,曾担任丹麦Vestas Wind Systems A/S 业务开发、客户关系管理和分析师。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