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新闻中心

齐波教授参与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信息发布于:2021-11-15

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实验室研究人员齐波教授参与完成的“±800kV高端换流变压器自主化研制及工程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并受邀参加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41ca17eff3ab4652aa966b53ceea192a.png

齐波代表华北电力大学参加了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组织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公司等单位参加的“±800kV高端换流变压器自主化研制”攻关项目。项目研发出基于国产材料特性的自主化主绝缘结构,研制出了带屏障的组合式出线结构,发明了一种绕组内部复合冷却结构,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800kV级换流变压器生产工艺体系,研制出我国自主化±800kV高端换流变压器。齐波及其团队针对项目中现有设计方法无法考虑界面电荷影响的难题,发明全电压应力下基于克尔光电效应的油纸绝缘空间电场非接触式、高灵敏在线测量装置,揭示了界面电荷行为特性对空间电场分布的影响机制,提出考虑界面电荷效应的油纸绝缘电场离子迁移计算模型,攻克了主绝缘结构电场分布准确计算的首要难题。针对主绝缘设计缺少精确参数输入以及国产材料“能否用”的问题,通过1.26万组国内外关键绝缘材料特性的实测,掌握不同工艺、不同材质、不同规格的绝缘材料介电参数的非线性变化特性及分散性特征,提出国产绝缘材料性能综合评价及选用方法,推动了国产材料的工程应用。

截至2019年底,共计43台我国自主研制的±800 kV换流变压器已应用于国内外5个直流工程,运行安全稳定,单台价格为进口产品的85%,我国因此成为第三个掌握±800 kV换流变压器核心技术的国家,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施“一带一路”具有重大意义。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