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新闻中心

实验室两名学生荣获2022年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

信息发布于:2022-09-16

为推动我国电气工程领域的科技进步,鼓励创新性研究,促进青年专业人才成长,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开展了2022年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与评选工作。获奖人需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电气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或应用基础研究中取得重要成果,或在关键技术或应用技术创新等方面成果显著。

经资格审查、函评及会评三个阶段,最终评选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5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12篇。实验室博士毕业生任瀚文、许苏迪分别获得2022年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

附:2022年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任瀚文:

bdcac2e1c0904a478b60051c20a0f437.png

任瀚文,男,分别于2016年、2021年在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获得工学学士、博士学位,师从李庆民教授。自2022年起担任学院新讲师博士后,主要从事先进电力装备绝缘测试与表征、电接触部件相变演化与改性增强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基于研究成果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得了IEEE DEIS Graduate Fellowship、IEEE ISEIM Young Presentation Award、华北电力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学术奖励,并先后担任了IEEE I&CPS和IEEE EIC国际会议的分会场主席。

获奖论文题目:特殊电应力下聚酰亚胺绝缘空间电荷演化机制与测试方法研究

指导教师:李庆民教授

论文主要工作:电力电子变压器包覆绝缘面临类正弦、方波与脉冲等特殊电应力运行工况,研究特殊应力下的空间电荷演化有助于分析绝缘实际性能并指导其改性设计。为此,论文围绕空间电荷的输运建模、电声脉冲测试与新型光测原理开展了创新研究,提出了双极性载流子双向输运表征模型与高精度求解算法,建立了适用于特殊应力条件的改进型高可靠电声脉冲测试技术,提出了微妙/纳米级时空分辨率空间电荷光电子学测试原理。论文研究工作指导了电力电子变压器装备绝缘的改性增强设计,并为更高频率瞬变电应力下的空间电荷演化研究提供了基础性的通用测试方法。

934d04218f9242bb8c4b6922e2aa8f00.png

改进型电声脉冲测试系统

2022年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获得者许苏迪:

a7183df49b5749759c8fdfd5692b5024.png

许苏迪,男,2016年、2022年于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分别获得工学学士、博士学位,师从毕天姝教授和刘灏副教授。目前就职于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主要从事广域同步测量技术、同步测量装置测试校准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作为主研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项目3项、国网总部科技项目等横向项目3项。共发表SCI期刊论文8篇、EI期刊论文3篇,授权美国发明专利4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基于上述研究成果,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优秀博士奖学金、优秀研究生等奖励。

获奖论文题目:适用于PMU校准的高精度同步相量测量方法及测试平台研发

指导教师:毕天姝教授、刘灏副教授

论文主要工作:同步相量测量装置(Phase measurement unit, PMU)是监测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的有效工具,可为新能源电力系统的特性认知、状态感知和分析控制提供数据基础。为保证PMU的数据质量和测量性能,论文围绕适用于PMU校准的高精度同步相量测量方法及测试平台研发展开了研究,分别提出了适用于PMU实验室测试和PMU现场测试的基准PMU测量方法,并研发了基于基准PMU的PMU测试平台。研发的PMU测试平台已在电力工业电气设备质量检验测试中心与南方电网科研院应用,作为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公司的PMU入网检测工具,并在美国CURENT中心应用于美国配网侧同步测量装置的检测,为PMU的测试校准提供了有效的工具和手段。

f8dbcfc8bb834d1985e34620bd3b3a86.png

基准PMU

d49505dfb73f401aa8ad7d6636624530.png

PMU测试平台

初审:李何筱

复审:张 洪

审核:彭跃辉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