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新闻中心

法国高等工程技术大学Clénet Stéphane 教授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信息发布于:2019-06-25

2019年6月14日上午,法国高等工程技术大学Clénet Stéphane 教授在主A322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围绕数值计算中的不确定性问题、以及磁性材料的应用两方面,分别做了题为“Why and how uncertain quantification can be useful?”以及“Comparison of FeSi lamination and SMC for the design of electrical machines.”两个主题讲座。

法1.jpg

讲座由李琳教授主持,吸引了电磁所二十余名博士生、硕士生及众多留学生参与。在两个小时的学术交流活动中,Stéphane教授用深入浅出的分析方法,生动形象的比喻方式为我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讲座。

学术讲座开始前,Stéphane教授就其所在的法国高等工程技术大学的校园环境、师生构成、培养模式等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该校发展的中法工业合作前景进行了展望。随后Stéphane教授类比葡萄酒生产工艺,形象地阐述了数值计算中的不确定性问题,即材料生产过程由于工具老化、温度变化等因素造成的电力装备几何形状、材料特性的差异。进一步地,Stéphane教授由这种不确定性导致的数值计算模型中输入参数的任意性,引入了随机方法,介绍了求解随机有限元的不同方法。在之后的提问环节中,Stéphane教授分别就傅里叶分解在非线性问题中的适用性与随机方法求解过程与师生展开了互动。

会议中场休息时,Stéphane教授介绍了他所在的L2EP实验室团队,就团队的组成与主要工作给师生们进行了展示。随后,进行了与磁性材料应用有关的讲座:比较了传统硅钢与新型软磁复合材料的磁性能差异,揭示了两种材料在电力装备中的适用性,为电力装备磁性材料的正确选择以充分发挥装备性能提供了指导,并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为师生们科普了软磁复合材料的生产工艺。

短短两小时的学术交流活动为来自电磁与超导电工研究所以及其他对数值计算、新型磁性材料感兴趣的同学们带来了本领域更加前沿的信息,在面对面的交流中解决了困惑,扩展了视野,相信为不少同学们带来了可借鉴的科学研究方法,令人受益匪浅。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