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新闻中心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Vladmir Terzija教授来访交流

信息发布于:2018-10-26

10月21日-23日,英国曼彻斯特大学Vladmir Terzija教授来访,与电力系统控制保护团队的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学术讨论。双方围绕未来智能电力系统量测、保护与控制,从系统构建到研究难点进行了深层次讨论,并就未来的合作意向进行了洽谈。

10月23日上午,Vladmir Terzija教授就 “Wide Area Monitoring, Protection and Control Applications for Future Smart Grids”议题,从“个人研究经历,英国电网发展现状与挑战,广域监测、保护及控制,电力系统控制保护未来新研究方向“ 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电气学院院长毕天姝教授及团队其他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由毕天姝院长主持。

001.jpg

Vladmir Terzija教授专题报告

Terzija教授首先分析了英国电网及整个欧洲电网近年来接入了众多远海风电及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指出其给英国电网带来了很多风险,例如,造成系统惯性下降并产生一定不确定性,系统故障造成的危害更大,并且引入了大量谐波,而且必须采用更加先进的状态监测系统才能应对。为了解决上述问题,Terzija教授提出了未来智能电网广域检测、保护和控制的构想,利用PMU终端和SCADA系统,通过如电力载波、电信通道、专用Lan服务器,卫星通信等技术手段线共同实现电力系统的状态估计、频率控制、电压控制等,并与RTDS实时在线仿真的结果同时提供给调度人员,供其决策进行参考。最后Terzija教授还向大家分析介绍了未来智能电力系统新的研究方向:(1)不同电源的频率响应特性;(2)结合储能特性、控制设备及实际配网运行数据的实时硬件在环测试技术;(3)电能、氢能、油气能源、热能、冷能等多相能源互联网的构建(4)LQGC-监控方案(Linear Quadratic Gaussian Controller)的应用, 其能否为未来电网带来更快的响应速度,自适应的控制以及灵活性和稳定性。

002.jpg

专题报告现场

Vladmir Terzija,IEEE Fellow,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本科、硕士、博士学位均毕业于贝尔格莱德大学。先后就职于贝尔格莱德大学、ABB公司,并于2006年就职曼彻斯特大学。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智能电网、广域监测、保护与控制,开关设备及其故障瞬态过程,电力系统数据分析和数字信号处理技术。洪堡学者、泰山学者,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ical Power and Energy Systems杂志的主编。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