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新闻中心

赵成勇教授和贾科教授在“紫金论电-柔性输电在线专题论坛”做专题报告

信息发布于:2022-01-19

2022年1月13日-14日,由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南瑞集团有限公司)、智能电网保护和运行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电力系统自动化》《Journal of Modern Power Systems and Clean Energy》(MPCE)作为媒体支持的“紫金论电-柔性输电在线专题论坛”于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柔性输电”作为主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饶宏等10余名业内知名专家围绕柔性输电的关键技术和应用进行研讨,并有包括高校、科研院所、生产运行单位以及装备研究生产单位等大量专业人员参与。

论坛分为两场,分别由《电力系统自动化》编委、华北电力大学直流输电团队许建中副教授,浙江大学徐政教授主持。

c3c0d763fc224c8dbb378bcc727f098a.jpg

在首场论坛中,华北电力大学新能源电网研究所所长、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直流输电方向负责人、直流输电团队负责人赵成勇教授以”直流电网故障电流抑制的协调配合方法”为题做了报告。报告认为,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可以缓解我国大规模新能源并网与消纳的迫切需求,但是由于直流电网“低惯量、弱阻尼”的特性使故障电流上升迅速,多种限流设备的协同优化问题亟待解决,针对柔性直流电网故障电流抑制的协调配合方法,赵教授团队进行了深入研究:首先,基于源侧网侧多种限流设备的限流规律,提出了不同设备协同配合原则;根据各换流站节点与直流电网的耦合紧密程度,提出了电网的高、低耦合故障区域划分方法,可大幅降低故障限流特性解析的难度;提出了多种限流设备故障电流抑制贡献度的解析方法,实现了多种限流设备对限流贡献度的量化解耦;提出多参数目标优化方法,分级优化设备参数,提高整体优化计算效率,同时实现故障电流降低30%效果;最后,以多端直流电网为例,利用限流设备参数优化方案,验证了方案的正确性。

1d1e55ad1a8744778afbbe04677b731e.jpg

在第二场论坛中,华北电力大学贾科教授以“柔性直流配电网的保护技术与应用”为题做了报告。报告认为,柔性直流配电网的换流设备拓扑结构和其短路特征存在多样性,故障特征不确定的条件下难以配置保护原理,严重影响系统安全运行。报告结合了2015年以来4个柔直配网工程中的保护研究经验,探知直流配网的故障特性,提出其保护配置方案与保护新原理,并分享了直流配网保护装置研究、测试以及挂网运行的经验。

在线专题论坛作为“紫金论电”高端学术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举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起到了沟通产学研用、推动科技成果传播的积极作用,为将来科研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