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新闻中心

我室研究团队荣获第四届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创新杯大赛一等奖

信息发布于:2018-11-05

2018年10月24日,第四届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创新杯大赛决赛在杭州隆重举行。在四支进入本次决赛答辩环节的队伍中,由我室赵成勇教授和许建中副教授指导的博士生李帅、硕士生张继元和李嘉龙组成的参赛队伍荣获大赛唯一一项一等奖,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郑宝森理事长为获奖代表李帅博士颁发了证书和奖杯。

0001.jpg

第四届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创新杯大赛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专委会举办,中国工程院李立浧院士任组委会主任,由九名国内直流输电和电力电子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负责评审工作,国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汤广福院士任决赛答辩委员会主任。

0002.jpg

第四届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创新杯大赛的主题是“不依赖于直流断路器的多端直流和直流电网”,由中国工程院李立浧院士亲自命题,亲自评审。同前几届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创新杯大赛相比,无论是举办规模还是作品水平,此次大赛均有了显著的提升,竞争相当激烈。大赛初赛阶段,来自国内多家高校、研究所、企事业单位的青年科研人员踊跃地投递了众多优秀作品。历时两个月,通过函评、会评,四支队伍成功入围决赛答辩。评审环节全程采用匿名制,经过24日上午的现场答辩和下午的评审委员会最终封闭评审,确定了分获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奖的作品。同时,于24日晚的专委会委员换届会议上公布了大赛获奖单位,我室由赵成勇教授和许建中副教授指导的博士生李帅、硕士生张继元和李嘉龙凭借作品“适用于直流电网的故障自清除MMC”在大赛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唯一一名一等奖,奖金陆万元整。

0003.jpg

此次大赛共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一名,优秀奖两名,其他获奖队伍及获奖情况如下:武汉大学的“具备直流故障处理能力的桥臂并联型混合子模块MMC多端直流输电结构”获二等奖,奖金贰万元;华中科技大学的“一种由混合型MMC和快速真空开关构建的柔性直流电网”和南方电压超高压输电公司检修试验中心的“一种基于多端直流的直流电网架构”分获优秀奖,奖金壹万元。

大赛颁奖典礼于25日上午9时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专委会第七届学术年会开幕式上举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郑宝森、中国工程院李立浧院士、中国工程院罗安院士、国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汤广福院士为获奖队伍进行颁奖。参加学术年会的领导、专家和与会代表共同见证了颁奖过程。与此同时,我室李帅博士应组委会邀请在大会上向各位专家和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本次获奖作品的主要内容,得到了全场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和赞赏。

0004.jpg

这是我室继2016年在第二届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创新杯大赛获得唯一一等奖后再一次获得殊荣。在前三届创新杯大赛中,我室赵成勇教授指导的优秀作品“基于改进复合子模块的模块化多电平换流器拓扑”“新型直流电网的建模、控制及保护”“自均压型双相模块化多电平DC-DC变换器拓扑及其在直流电网中的应用”先后获得了二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的荣誉。此次我室再次与来自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等业内各专业团队同台竞技,经过激烈角逐,斩获唯一一名一等奖,取得了连续四届均获奖项的佳绩。通过本次比赛,不仅彰显了我室师生‘严谨务实,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也展现了‘不畏困难,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