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新闻中心

电磁兼容学会杰出讲师高先科博士作学术报告

信息发布于:2019-10-29

2019年10月25日,应崔翔教授的邀请,IEEE电磁兼容学会杰出讲师(IEEE EMC Society Distinguished Lecturer)、新加坡A*STAR(Agency for Science, Technology and Research)高性能计算研究院的资深科学家高先科博士,在新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举行了电磁兼容学术报告会。学术报告会得到了IEEE电磁兼容学会北京支部、我校IEEE学生分会的支持。高先科博士用两个半小时分享了飞机复合材料的雷击有效建模及表征、高速电子电路共模噪声抑制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崔翔教授、张卫东教授、焦重庆副教授、刘宏伟副教授以及近百名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d7216081afcf4688942142460820d420.jpg

崔翔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会,并介绍了高先科博士取得的主要学术成就。高先科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并获得博士学位,现任新加坡A*STAR高性能计算研究院射频工程研究室主任,长期从事电磁兼容、雷电和静电放电、屏蔽与滤波、超材料、无线能量传输、天线、RFID、鲁棒设计与优化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担任IEEE Trans. on EMC副主编和IEEEEMC/APEMC联合国际学术会议的技术委员会主席等,获得2019年度IEEE电磁兼容学会的技术成就奖。

772d2ebdc819416193c66e0d07e4498f.jpg

高先科博士报告了飞机复合材料的雷击有效建模和表征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复合材料应用于飞机制造,可以减轻飞机重量、使飞机具有更高的机械强度、具备更好的耐腐蚀性,而且设计灵活、易于组装。但其带来的弊端同样不容忽视。若飞机遭受雷击,雷电流在复合材料中的能量明显高于金属材料,可能会导致材料热解。此外,如果雷击中的紧固件被复合材料包围,会产生火花,可能引起燃料箱爆炸等事故。由于雷电过程及其对复合材料的作用机理十分复杂,因此,有必要通过理论建模和数值计算来研究其内部表征参数,探究雷电直接和间接作用的规律,以提出防护措施。高先科博士重点介绍了该问题的建模方法及雷电直接作用下复合材料的电磁特性,通过有效模拟雷击和碳纤维增强聚合物复合材料,实现了雷击下飞机复合材料的电磁参数及屏蔽性能的有效表征。研究结果表明,有效的介质建模方法可以揭示碳纤维增强塑料复合材料的电磁特性、金属包裹碳纤维可提高材料的导电性能,并起到很好的防雷效果。

2d2313571e7f4df1932cb67d2e320fcb.jpg

高先科博士还报告了高速电子电路共模噪声抑制的最新研究成果。在介绍高速电子电路共模电磁噪声的产生机理和传播途径的基础上,提出了接地金属平面上刻蚀特定的凹槽,构造不同形式的缺陷接地结构(DGS,Defected Ground Structure),实现共模干扰回路的滤波抑制。研究成果表明,这种DGS共模噪声滤波抑制技术可以有效解决高速电子电路中的共模干扰问题,可广泛应用于微波滤波器设计。

7d8d501a4e784c768747c073845eb53b.jpg

学术报告后,高先科博士热情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并合影留念。

高先科博士在校交流期间,还专程参观了我校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崔翔教授等探讨了后续双方深度合作的相关事宜。

5086efac49cb4ac7a27f2ba3ae557989.jpg

dd9cd51ebc9045819c7afe828ef56687.jpg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