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新闻中心

“能源互联与数字新基建论坛暨第三届综合能源系统峰会”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

信息发布于:2020-12-11

432fb7d8a15647dd91bbffc5336b1b22.jpg

11月29日,“能源互联与数字新基建论坛暨第三届综合能源系统峰会”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华北电力大学主办,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政府、山东省电力企业协会、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中信网络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承办,得到济南市人民政府、中国能源研究会的大力支持。论坛以“赋能数字基建、共创能源互联”为主题,全球绿色能源领域的权威专家、行业领军企业代表共计300余人参会。本次论坛采取“1+2”模式,共设置四个版块及主持人。峰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利用直播平台面向全国直播,线上线下超过10万余人同时观看,共同分享能源互联与数字新基建应用的前沿信息、论道综合智慧能源发展趋势,搭建国际化的交流与合作平台。

大会主论坛开幕式由中国能源研究会秘书长郑玉平主持。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山东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栾健,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刘继东,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孙可奇在论坛开幕式致辞。

72177b04cafd42feb5fe8f40daead3e7.jpg

图为史玉波常务副理事长致辞

38094ef3c8254866a587e5c9bcc1bb44.jpg

图为郑玉平秘书长主持会议

924bd99bf6474feb9db39ce9bc4e0306.jpg

图为刘继东副主任致辞

6b20438312674b388bf8c303c2f69ec8.jpg

图为孙可奇总经理致辞

主旨推介过程中,济南市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翟立波对济南市市中区能源互联网集聚载体做讲话,他提到济南作为能源大省的省会城市,电力能源企业总部集聚、实力雄厚,与黄河流域其他能源城市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具有引领能源变革、加快结构转型的独特优势。聚力能源互联,赋能数字新基建,不仅是电力企业的新使命,更是全社会共同面对的宏图伟业。下一步济南市将以本次峰会为契机,进一步抢抓机遇、聚合资源,在推动能源互联、打造产业生态、加快区域发展中,再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据悉,能源互联网产业园分为起步区、产教融合示范基地、装备研发制造基地、能源金融中心四大板块。起步区位于经八纬一路的能源互联网赋能中心,依托现有电力能源总部企业,整合研发、结算、金融等各类资源,引领数字产业大厦、“互联网+”创新创业示范园等数字产业科创载体,为全省电力企业赋能。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以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为载体,联合华北电力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院所,建设2.4万平方米的产教融合示范基地,集中开展能源互联网领域的产教融合专业培训,预计每年将为1000名以上的能源电力专业研究生提供培训支持。

之后,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政府、山东省现代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富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能源互联网产业园完成战略合作签约。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杭州海康威视联合实验室进行签约并揭牌。

59c74d44d7f4433da77d0515a89e8ff3.jpg

大会院士专家论坛环节由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教授主持,由来自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华北电力大学教授牛东晓,国家能源局山东监管办公室市场监管处副处长贾芳,全球能源互联网合作组织副局长张义斌,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张爱群,美国能源部原咨询顾问、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的创始主任丹尼尔·卡曼教授Daniel Kammen,国家外专局特聘专家、全球能源互联网合作组织特聘专家、IEEE终身会士、华北电力大学**、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横山隆一分别就人工智能应用、山东电力市场建设、能源新业态新模式、智慧能源服务平台、绿色能源革命及能源技术研究做了介绍。

f64e8445fe544b02be1b9d9a514ba5b0.png

图为曾鸣教授主持会议

c0cf796735f044edaad6e5c3730cab88.png841f8ca289ef4a64afc95a01e6b616aa.png

255b7c98aa1545169cacbdc7624babb3.pnged0b8ec8bdde41a794bb272f65637d55.png

下午分论坛一与分论坛二同步开始。分论坛一以“灵活电力市场助推综合能源发展”为主题,由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敦楠主持。由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王永利副教授、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能效测评中心王宇总经理、延安新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徐进总经理、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副会长赵风云、山东电力交易中心刘宇明副总经理、华电集团山东分工市场营销部谭委哲主任、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首席市场分析师刘波分别就综合能源应用与电力市场做了主旨演讲。

f07a0bbb02404df68b33dc55348cab18.png

图为刘敦楠副主任主持会议

分论坛二以“数字新基建与能源互联网”为主题。分论坛二由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副区长刘松主持。由来自国网山东省电力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石岩,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张猛部长,法国电力集团中国区区域能源总经理宿家硕,日立(中国)研发开发公司山根宪一郎,阿里集团阿里云电力首席架构师黄振,杭州海康威视山东业务中心解决方案主管高峰,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金峰和中国房地产协会产融发展中心智库专家宋洋分别就数字化转型与实践、能源互联网探索等主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6b15f7d041ab43b0bd250be603c933be.png

图为刘松副区长主持会议



能源互联与数字新基建是党的十九大对能源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未来中国将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与全球低碳发展和能源转型趋势相呼应,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相适应,是能源发展的最终战略目标,是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美丽中国、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的过程,是推动我国能源电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落地形式,是构建合作共赢产业生态、促进产业链水平提升的需要。与会代表表示,在全球疫情蔓延、世界经济低迷的特殊时期,本次论坛成功举办,规模盛大、影响广泛、成果丰硕,是能源领域的“达沃斯”。论坛聚焦能源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积极探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与方案,共同推动能源互联网的落地实践,极大提振了疫后重振的信心。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