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新闻中心

刘吉臻院士出席博鳌亚洲论坛“能源融合发展,共建绿色世界”分论坛

信息发布于:2022-04-22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拉开帷幕。中国工程院院士、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吉臻出席了“能源融合发展,共建绿色世界”分论坛,与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中国能建董事长宋海良,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招商局集团总经理胡建华、国家电网副总经理庞骁刚、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法国桥智库主席周瑞等共话能源领域的发展路径与未来。

aa67f35a4b924ba7952726b0b1259ae2.jpg

刘吉臻院士在发言中指出,能源革命是一个艰巨、复杂,甚至是一个相当长时期的任务目标,必须处理减碳去碳与经济发展间的关系,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能源发展的主要路径应该是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多种能源综合化,新旧能源相互融合,此消彼涨,新能源逐步取代化石能源主体地位,进而实现零碳的目标。

刘吉臻院士指出,从技术的层面来讲,能源融合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多能互补,发挥传统能源和新能源各自的禀赋和优势,使得新旧能源融合成一个能够支撑生活生产发展稳定的、可靠的、安全的能源。二是供需互动,互动需要靠技术和市场。比如电价有分时电价和阶梯电价,不同时段收费不同,把供需互动融合到一起,按需所取。三是充分发挥现代信息化技术,使得能源流、信息流、价值流等多流融合。

8ae45b00c3d24f97a6d93a18536bd010.jpg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目前全球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碳中和”目标,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国际共识。中国自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后,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逐渐从倡议变为行动,从理念转化为实践。本次分论坛围绕关注可持续发展,共建绿色世界,深入探讨绿色能源融合发展,积极推动多种能源协同互补,加快能源与建筑、交通、工业等行业融合发展,创新能源数字化新业态。

初审:律茵

审核:房方

责任编辑:郭耀红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