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新闻中心

2020年“高压放电与等离子体应用”视频系列28期研讨会成功召开

信息发布于:2020-06-30

2020627日上午9:00-12:15,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离子体及应用专业委员会主办、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承办的2020高压放电与等离子体应用视频系列第28期研讨会成功召开。会议主题为“电晕、流注放电与电磁环境”。会议采用腾讯会议线上报告和讨论、微信群互动、哔哩哔哩视频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引起国内外高校、电网企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和科研工作者们的广泛关注。腾讯会议累计近200人参会,哔哩哔哩直播在线人数达2000人。清华大学王黎明教授、中科院电工所邵涛研究员、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陆家榆教授级高工、平高集团郝留成教授级高工、我室研究人员刘云鹏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参与研讨会。来自高校和企业的7名优秀学者作特邀报告,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期刊中心的主任助理韩蕾作了两本SCI期刊的介绍。会议由卞星明副教授主持。

??1.jpg

会议首先由邵涛研究员和刘云鹏教授分别代表专委会和会务组致开幕词和欢迎辞。

福州大学郑跃胜教授对电晕起始判据中的光子效应及其拓展应用作了详细阐释,分别提出了正极性和负极性下的考虑光电离的电晕起始判断公式,并对公式进行了推广。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刘元庆教授级高工阐述了高压直流线路电晕引起的噪声特性研究。他分析了直流线路的噪声时域和频域特性,并基于该特征提出了时域、频域、统一频谱模型的降噪方法,同时也提出了噪声特性在起晕判定中的应用。

南网科研院刘磊教授级高工介绍了高压直流输电电磁环境与抑制措施。报告中最受公众关注的是可听噪声的相关内容。该研究采用屏蔽线来抑制导线周围的合成电场进而减小可听噪声,综合考虑屏蔽线半径、水平间距、屏蔽效能等因素,提出了合适的屏蔽线方案。

西安交通大学孙安邦教授报告了空气中流注传播与介质相互作用过程研究。孙教授主要讨论了流注发展过程中受等离子体云团的影响以及受固体绝缘介质的影响,还对流注放电模型的仿真设置及结果进行了讲解。仿真模型采用三维粒子,可更好地揭示微观机理,引起了专家学者们的广泛讨论。

重庆大学李奇研究员介绍了考虑沉积放电的架空输电线路可听噪声的评估方法。该方法通过设计变压器外置式声学暗室电晕笼的试验进行不同截面类型导线的可听噪声测量,研究分析了输电导线表面附着雨滴时电晕放电的机理。

湖南大学陈赦副教授报告了空气中电晕放电离子风机理及其在飞机推进中的应用。此报告说明了电晕放电引发气体流动的机制,通过控制正负电晕、气体流速、气体密度等不同的实验参数揭示了电晕放电离子风的特性,提出了离子风飞机推进系统设计和优化的方案。离子风的新领域应用引起了学者们的兴趣。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曹彬博士报告了憎水性表面水珠、水带的放电特性讨论。该工作在综合考虑实验条件和实际闪络过程的差异后对憎水性的闪络机理进行了研究。

最后,中国电科院的韩蕾主任介绍了《CSEEJPES》和《HighVoltage》两本SCI收录期刊的刊出方向和投稿录用情况及未来发展,鼓励大家写稿投稿,调动了参会人员的积极性。

5b44b5b79fbc492fa8b5789486e909a3.jpg

研讨会历时三个小时,来自全国各高校及研究院、研究所的多位教授专家相继进行了内容详实、理论完备的主题报告。各位专家在讨论环节积极发言,在线上及线下就报告主题开展了气氛浓厚的深入交流,有效促进了电晕、流注放电与电磁环境领域的交流和发展。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