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新闻中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故障电流抑制的协调配合方法”自验收会成功召开

信息发布于:2021-07-05

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有关规定,6月2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柔性直流电网故障电流抑制的基础理论研究”课题四“故障电流抑制的协调配合方法”的自验收会召开。国家电网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石岩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其他成员包括国家电网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乐波、国家电网公司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教授级工程师许韦华、清华大学副教授宋强、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段翔颖、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居秀丽、中国启源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贾晶。

8141ef45c7034e76b39217734de6984b.jpg

专家组依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规范(试行)》有关规定,听取了课题负责人赵成勇教授做的课题进展、预算执行、组织实施情况的汇报,审查了课题自验收材料,并进行了质询。专家组组长石岩指出,课题执行情况符合任务书要求,在论文、专利、技术报告、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完成了考核指标要求,完成了预定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

f7e636ac6bcc463eb5f0ac45fad2fde1.jpg

与会专家积极肯定了课题取得的以下主要成果:(1)、根据不同区域故障特征提出高、低構合区域划分方法,形成了故障限流设备协同配合原则。(2)、基于多种限流设备协同配合原则和动作时序,提出了故障期间各限流设备参数的灵敏度分析方法,为多种限流设备的参数优化提供理论依据。(3)、提出了多种限流设备多目标分级参数优化方法,该方法的计算结果表明,在张北四端直流电网工程、二十三端直流电网中,通过优化配置限流效果均可达30%以上。(4)、根据不同区域限流设备及组合的动作逻辑和时序配合方式,结合故障严重程度评估、多端隈流设备时序快速生成和瞬时微分相平面保护方案,提出的柔性直流电网故障电流自适应协调抑制策略,达到了限流设备加速投入并延长设备寿命的效果。(5)、基于故障恢复需求评价体系,提出了直流断路器分级重合闸方法,实现了故障类型识别及故障恢复。

f2994af5366d4159a0634d805feb0a43.jpg

在经费管理使用情况方面,专家组认为,课题承担单位及参与单位经费管理制度较健全,专项经费拨款充足到位,专项经费执行率完成较好,经费使用比较合理。在课题组织管理情况方面,专家组认为,课题一体化组织实施、协同推进情况良好,课题牵头单位和负责人能履行尽责,配套条件落实,提供的技术资料完整。与会专家对下一步课题的正式绩效评价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一致同意课题通过自验收,并预祝课题圆满顺利结题。

课题承担单位华北电力大学,课题参与单位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以及重庆大学的骨干教师与主要学生研究人员参与了此次会议。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