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运行管理>>通知公告

2018年度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课题申请指南

信息发布于:2017-12-01

 

  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华北电力大学,主要围绕新能源电力系统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创新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以及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为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的作用,促进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根据“开放、联合、流动、竞争”的运行机制设立开放课题,鼓励与本室固定人员联合申报,促进相关学科的相互交叉和集成。热忱欢迎和邀请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科研人员来实验室进行合作研究,共同推动我国新能源电力系统领域科学与技术的发展。现拟发布《2018年度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课题申请指南》如下:

一、资助方向

  本年度主要支持下列方向的研究。对于不直接属于这些范围,但具有重要科学意义的、有创意的项目,也将考虑择优支持。

1、新能源电力系统特性及多尺度模拟

  针对规模化新能源电源驱动能量的随机波动性和不确定性等特点,揭示新能源发电过程特性,发展典型新能源电源的多尺度、跨尺度数学模型,研究新能源电力系统的不确定性度量与建模理论,分析新能源电力系统动力学特性,揭示规模化新能源电源与电网间的相互作用机理,为新能源电力系统安全经济运行奠定理论基础。

近期拟突破的关键问题:

(1)风能和太阳能发电机组(单元)-场-群-区域多尺度、跨尺度模型与动态特性研究;

(2)传统电源(火电、水电)发电出力特性及其对接纳大规模新能源影响研究;

(3)多时间尺度下多形态需求侧资源响应特性及调控机制;

(4)新能源电力系统稳定性机理及分析方法。

2、规模化新能源电力变换与传输

  研究探索适应规模化集中式和分布式新能源电力接入、输送和消纳的先进输变电方式和电网结构,基于柔性直流输电等先进输电技术,构建具备灵活可控、安全可靠、环境友好及可扩充性的新能源电力系统网架。

近期拟突破的关键问题:

(1)柔性直流输电、混合直流输电及直流电网的拓扑、建模和仿真技术;

(2)电力变换与源网荷车协同运行机制;

(3)先进输电装备的电磁特性及等效模型;

(4)先进输电装备的绝缘破坏机理和故障诊断方法;

(5)高压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多物理场特性及失效机理。

3、新能源电力系统控制与优化

  规模化接纳新能源电力需要提高发电单元的可控性与变负荷调控能力,新能源电力系统多元互补与协同调控需要研究大系统分散协调控制与智能调度理论方法。新能源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需要研究基于广域多元信息的复杂电网保护框架体系与安全控制新理论。

近期拟突破的关键问题:

(1新能源发电与传统发电多源互补控制理论与技术;

(2新能源发电场/站聚类、等值方法及其在仿真系统中的应用;

(3火力发电快速深度变负荷对机组安全经济性影响的定量分析;

(4新能源电力系统源网联合仿真方法与调度控制策略;

(5适应规模化新能源接入的柔性直流系统保护与控制。

二、申请人条件

  申请人应有固定的工作单位,原则上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年龄不超过55岁;与本室科研人员就相关方向有合作的申请优先批准。

三、申请提交要求

  申请者请按规定的格式认真填写《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申请者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在规定的截止日期之前,将纸质申请书一式两份寄给指定联系人,将PDF格式的申请书(含扫描版签字盖章页)通过Email发给联系人。不邮寄的直接交到实验室综合办公室。

实验室将对申请书进行形式审查;本着公平竞争、择优支持的原则对通过形式审查的申请项目进行评审。

四、支持强度、申请截止日期、考核重点

  开放课题的研究年限为2年,每个课题的资助强度最高限额10万元。申请截止日期:2017年12月12日。开放课题考核注重申请人与本室研究人员学术交流,如到实验室作学术报告、联合发表高水平论文、联合申请相关项目等。

五、联系人

  张  洪 电话:010-61773778  传真:010-61773775

           E-mail: zh10358@163.com

六、邮寄材料指定联系人:

  收件人:许 静  手机18600205433

  邮寄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农路2号华北电力大学

  为方便收件,建议统一选择顺丰快递邮寄。

 

七、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见附件)。其中,英文版申请书“Application Form for Open Fund”仅供母语为非汉语的申请人填写。

 


相关附件: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