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科学研究>>研究成果

本室研究人员参与完成2项成果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信息发布于:2018-01-12

 

 1月8日上午,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共授予2名最高奖获奖人、271个项目、7名外籍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授予王泽山院士、侯云德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3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3项、一等奖21项、二等奖146项;授予7名外籍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本室研究人员参与完成的2项科技成果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齐磊教授参与完成的“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刘吉臻院士参与完成的“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开发、研制与工程示范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获奖项目简介:

  一、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

  华北电力大学对本项目的贡献:完成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特高压输变电系统开发与示范项目课题20“±800kV直流输电电磁环境影响研究。主要承担输电线路电磁环境、阀厅电磁干扰、对无线电台站与输气管道电磁影响、直流接地极等方面的基础研究,为云南-广东、向家坝-上海±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主要贡献具体包括:1)提出了±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离子流场三维计算方法,参加制定了±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的电磁环境指标限值,被国家环保部采用;2)主持了±800kV特高压换流站与阀厅电磁干扰与防护研究,提出了±800kV特高压换流站阀厅电磁屏蔽效能要求以及阀厅搭接技术要求,并被工程采用;3)参与了±800kV特高压输电线路对邻近无线电台站的电磁影响与防护研究,提出了±800kV特高压输电线路对邻近无线电台站电磁影响指标限值及其防护距离,并被工程采用;4)参与了±800kV特高压输电线路对输气管道电磁影响研究,制定了向家坝-上海±800kV特高压输电线路对川气东输等工程输气管道的电磁影响限值与防护措施,并被工程采用;5)参与了向家坝-上海±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共乐接地极的大地三维电流场研究,提出了直流接地极布置的主要技术方案和改善跨步电压的技术措施,评估了入地电流对邻近变电站变压器的直流偏磁影响,提出了抑制变压器直流偏磁的主要措施,并被工程采用。

   

  二、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开发、研制与工程示范”

  华北电力大学对本项目的贡献:承担了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CFB)机组自动控制系统的锅炉动态模型分析及燃烧优化的工作。基于机理分析与运行数据的复合建模方法,进行600MW超临界CFB机组非线性控制模型建模;基于600MW超临界CFB机组控制策略优化研究,提出机组节能优化与减少污染物排放的控制理论方法与实现技术;基于循环流化床锅炉的燃烧特性分析,建立了即燃碳量计算模型、动态热量计算模型、床温模型、氧量预测模型,提出了基于即燃碳量的风煤优化配比模型,对模型进行仿真和验证;建立活性石灰石计算模型,SO2预测模型,提出了基于活性石灰石的钙硫优化配比模型,对模型进行仿真和验证,应用于控制系统。对该项目示范工程的控制系统开发和运行做出了重要贡献。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