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科学研究>>科研项目

刘吉臻院士团队参与研发的中国首套“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系统”通过技术鉴定

信息发布于:2019-10-31

10月29日,中国首套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系统研发及应用项目技术鉴定会在北京召开。多位院士和专家组成的鉴定专家组认为,华北电力大学作为第二完成单位与国家能源集团及相关下属单位联合技术攻关完成的该项目,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融合工业数据分析和先进智能控制技术,构建了智能感知、智能决策、智能控制和精准执行能力,具备自趋优、自学习、自恢复、自适应、自组织等特征的全新发电运行控制与管理模式,为火力发电装上“智慧大脑” ,不仅填补国内行业空白,更一举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新能源电力系统环境和外界严峻的国际形势,我国电力企业面临着重大转型和升级挑战,对火电机组工业控制系统安全、灵活调峰能力、复杂环境适应性提出了更多要求。2016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促进能源生产和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构建现代智慧能源体系;7月,华北电力大学与原中国国电集团共建智能发电协同创新中心;同年12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第一次将智能发电技术写入了规划。我国的智能发电技术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在协同创新中心的组织下,华北电力大学联合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电智深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国电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承担国家能源集团“大型燃煤电厂智能发电系统研发及应用”科技项目的研发。刘吉臻院士作为项目的首席科学家、技术负责人,明确给出了智能发电的概念,提出了安全可靠与应用功能相统一的智能发电体系架构和关键应用技术,并带领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曾德良教授、牛玉广教授等科研骨干,以创新突破为着眼点,注重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的多领域、多学科交叉融合,全面开展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系统的自主研发。

其中,国电智深负责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系统软/硬件平台的研发,并提供高度开放的应用开发环境;华北电力大学针对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系统中的智能检测、智能控制、智能优化及智能诊断等核心功能模块,展开智能算法及应用软件的研发。以DCS系统平台的开放应用开发环境为基础,有效融合各核心关键功能算法及模块,建立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系统的应用平台,构建智能控制环境、智能计算环境、数据分析环境,集成智能感知与人机交互、智能控制与优化、智能预警与诊断等技术,形成一种具备自学习、自适应、自趋优、自恢复、自组织的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管理模式,实现更加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灵活、智能的运行目标。

项目成果于2018年7月4日在国电内蒙东胜电厂#1号机组投入示范应用。运行实践显示,该技术项目完全具备智能检测、智能控制、智能运行和智能诊断四大功能,是实现火电厂安全、高效、环保、灵活、智能运行的可靠“大脑”,带来显著的直接经济效益。该系统的研发和应用全面体现了国产自主化系统在技术把控、时间把控、费用把控方面的优势,为我国智慧企业和智能发电建设开创了道路。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