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首页>>科学研究

曾德良课题组在二次再热机组发展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信息发布于:2021-10-13

为了推动我国传统能源智能化的进一步发展,促进能源高效清洁利用,曾德良课题组以火电智能化技术为切入点,从传统能源智能控制优化角度明确火电优化目标,为传统能源智能化节能高效清洁发展提供助力。课题组从火电机组宽负荷运行及控制技术、高效低能低能耗污染物脱除技术、高效灵活供热技术等方面进行智能化改进,主要研究内容是智能DCS及智能发电运行控制,并且提出了智能DCS技术架构、智能DCS网络架构、智能发电控制及信息系统架构(ICS)、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系统功能架构,针对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系统的功能架构,重新设计了生产数据的集成、生产数据的计算和分析、应用功能的设计。

e86ff94c7e9044f3bf47dcf2d5752520.png

智能DCS网络架构图

针对智能运行控制系统,曾德良课题组设计了智能运行控制功能群、智能预警诊断功能群、智能优化功能群、智能管控功能群;其智能运行控制功能群包括APS与全程自动、定期工作自动执行、典型设备异常自动处理等;智能预警诊断功能群主要包括智能报警系统、智能检测系统、锅炉受热面监视等系统;智能运行优化功能群主要包括了在线性能分析、运行参数优化指导、智能优化控制系统;智能安全管控功能群包括了操作系统安全加固、ICS网络审计、综合审计等功能。以上智能化系统均已在现场实施,且目前运行稳定,从而为传统火力发电系统实现智能化实现少人值守或无人值守奠定基础。

2021年6月,以上研究内容已在国家能源集团宿迁热电有限公司二次再热发电机组全部投运,完成工程示范实践应用。以本课题组研究为关键核心技术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效灵活二次再热发电机组研制及示范工程”通过验收。围绕本研究,课题组发表SCI论文4篇,中文核心3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