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首页>>科学研究

肖峰课题组在分布式能源系统研究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

信息发布于:2022-11-08

分布式能源是我国进行能源消费结构优化升级的载体和推进手段,也是未来能源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在分布式能源系统的能源管理问题中,各发电单元的成本和收益不仅取决于自己的发电量,也同时受其他发电单元的发电量和市场环境的影响。分布式能源系统的能源管理问题呈现耦合复杂、求解规模大的挑战,建模和理论分析存在困难。如何建立综合考虑分布式能源系统结构特点的模型,创新分析工具,对提升分布式能源系统的管理水平,促进我国能源转型具有重要的意义。

针对相互竞争的分布式能源管理问题,肖峰教授课题组为相互竞争的分布式能源管理问题提供了基于非合作博弈的建模框架、优化策略设计方法和分析工具。研究成果建立了分布式能源管理系统的多智能体系统非合作博弈模型框架,刻画了分布式能源间的耦合作用,揭示了分布式能源内在动力学及通信网络结构和个体利益最大化之间的关系。在分布式能源的成本函数中存在未知参数的情况,建立了具有未知成本函数的非合作博弈模型,采用极值搜索控制方法估计成本函数的梯度信息,并在此基础上设计分布式能源的策略更新机制,实现分布式能源个体利益最大化的同时提升了分布式能源的自适应性和灵活性。研究成果系统的表征了分布式能源系统在相互竞争机制下的策略演化规律,为构建新型能源管理系统提供了理论支撑。

图1. 基于博弈的分布式能源系统模型框架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和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重点项目等项目的资助。相关研究成果”Nash Equilibrium seeking for general linear systems with disturbance rejection”,”Resilient Nash equilibrium seeking in multiagent games under false data injection attacks” “Distributed generalized Nash equilibrium seeking for noncooperative games with unknown cost functions”“Distributed strategy-updating Rules for aggregative games of multi-integrator systems with coupled constraints”分别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Man,and Cybernetics: System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bust and Nonlinear Control,Systems & Control Letters上。课题组博士生蔡鑫在系统遭受信息攻击下分布式能源系统的能源分配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获得了2022年中国智能物联系统会议优秀论文奖。

初审:李何筱

复审:张 洪

审核:彭跃辉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