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交流动态>>学术动态

李美成教授团队在Joule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信息发布于:2022-09-16

近日,李美成教授团队在能源领域国际权威期刊Joule上发表了《24.8%-efficient planar perovskite solar cells via ligand-engineered TiO2deposition》学术论文。博士研究生黄浩为第一作者,青年教师崔鹏为共同第一作者,李美成教授为通讯作者。

该成果提出了一种基于配体工程的沉积策略,精准调控了二氧化钛(TiO2)薄膜质量及其界面性能,有效增强了界面电荷传输。制备出的平面型钙钛矿太阳电池,获得了24.8%的光电转换效率,该效率是已报道的TiO2基平面型钙钛矿太阳电池的最高效率。此外,TiO2基钙钛矿太阳电池的紫外稳定性和湿度稳定性都得到了有效增强。电池在环境空气中老化2000小时,仍可保持其初始效率的~95%。该研究显著提升了钙钛矿太阳电池的效率和稳定性,为推动钙钛矿技术发展提供新思路。

22916.png

图为二氧化钛配体工程策略提升钙钛矿太阳电池性能示意

李美成教授团队在太阳电池及太阳能综合利用技术、锂/钠离子电池及新型储能技术、微能源及智慧能源系统等方面开展长期持续钻研,在Joule、Nature Energy、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获中国和美国专利授权58项,软件著作权5项,中英文编著8本。2019年获“电力科技创新大奖”,2021年获“电力科技成果‘金苹果’奖一等奖”。

Joule是全世界权威的学术杂志之一Cell的姊妹刊,该刊专注能源领域的前沿研究,2022年影响因子为46.048。成果所依托的相关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中国华能与华北电力大学海上风电与智慧能源系统联合实验室课题专项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oule.2022.07.004

初审:李何筱

复审:张 洪

审核:彭跃辉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