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交流动态>>学术动态

中国工程院可再生能源协调发展与高效利用工程前沿技术研讨会召开

信息发布于:2017-05-27

  5月23日,中国工程院可再生能源协调发展与高效利用工程前沿技术研讨会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办,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承办,新能源与储能运行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华北电力大学可再生能源学院协办。

  研讨会召开前,我校党委书记周坚、校长杨勇平会见了参会人员,并合影留念。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李立浧、陈勇、郭剑波、刘吉臻,中国科学院院士卢强、周孝信,中国工程院副秘书长吴国凯,我校校长杨勇平,以及来自中国工程院、华北电力大学、全球能源互联网合作组织、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国家发改委、国家海洋局、工信部、中国科学院、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等50多个组织、科研机构、高校的近170名研究人员齐聚华电,共同探讨可再生能源协调发展与高效利用的工程前沿科技问题。

  黄其励在主持开幕式时指出,如何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协调发展、促进其高效利用,进一步提升其消纳水平,已成为国家能源结构调整过程中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推动我国可再生能源事业的进步与发展。同时热烈祝贺我校可再生能源学院在成立十周年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教学成果上取得巨大成就,预祝可再生能源学院未来发展更上一层楼。

  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副主任李立浧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在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已经进入关键期的今天,大家围绕我国可再生能源协调发展和高效利用问题,从消纳利用、电网支撑、火电机组运行、储能、能源综合利用以及政策体制等方面进行探讨,提出解决方案和技术路线,意义重大。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院长郭剑波院士在致辞中希望大家能够群策群力,共同探讨影响可再生能源利用的各类问题,探寻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的解决方案,并祝贺我校可再生能源学院成立十周年取得的优异成绩,祝愿可再生能源学院在新能源大发展的有利时机下取得更大的成绩。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在致辞中指出,华北电力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学科的发展,将新能源作为学校三大增长点之一及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点研究方向。学校2005年成立了全国首个风能与动力工程专业,2007年成立全国首家可再生能源学院。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学校可再生能源学院学科门类齐全,培养了千余名风电、太阳能等领域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并成功申请生物质发电成套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参与申请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为国家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提供了人才、智力、技术、政策研究等层面的支持。杨勇平强调要以可再生能源学院成立十周年之际为重要契机,总结经验,抓住国家能源结构的转型的重要机会,为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大力发展作贡献。今天的研讨会,对于探寻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前沿技术问题、推进学校可再生能源学科建设的发展、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事业的顺利开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刘吉臻院士作了题为《火力发电灵活性运行控制关键技术》的报告,报告以蒙西地区电网特征为例,剖析了中国能源电力发展面临的问题,指出我国火力发电灵活运行存在很大改善空间;逐一分析了包括大机组智能优化协调控制技术、超低负荷燃烧优化控制技术、机组蓄能深度利用控制技术等运行控制关键技术;并阐述了我国火电机组灵活运行对安全经济性的影响。

  戴松元教授和电科院王伟胜教授级高工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研讨会,郭剑波院士、陈国平教授级高工、陈勇院士、梁旭明教授级高工、卢强院士、韩文科研究员、庞忠和研究员、阮国岭研究员、雷金勇高工、王志峰研究员、别朝红教授、王伟胜教授级高工分别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作主题报告。

  与会人员就如何提升可再生能源的协调发展和高效利用、如何开阔思路扩大二次能源使用频率、如何进一步发挥好电网公司作为能源生产端和使用端的桥梁作用、如何在协调大能源系统的过程中催生一个崭新的能源面貌以争取早日实现能源革命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达成共识。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