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交流动态>>讲座报告

分布式电源与微电网技术专题报告举行

信息发布于:2019-06-25

2019年6月18日,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裴伟博士与华北电力大学柔性电力研究所所长韩民晓教授受邀就“分布式电源与微电网技术”专题做出报告,赵国鹏老师主持报告会。

分1.jpg

裴伟博士就微网研究发展的新方向和新动态做报告。裴伟博士首先介绍了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的电网技术实验室,主要从事未来电网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从互联疏导、互补转换和存储、主动控制三方面,解决交直流复杂网络、能源互联互动、信息-物理融合等关键问题,提出未来电网解决分布式能源的新方案、新理论、新设备和新系统。随后依次介绍了微网的概念以及分三个方面的发展新动态,分别是综合能源微网、直流微网与微网互动模式。

裴伟博士认为微网就是能够协调一组分布式能源和负荷并网或是离网运行,微网的发展是以分布式能源为主要特征的电网友好型、稳定可控可预测的城市发展的必然发展趋势,也为较为薄弱的农村提高抗灾能力与可靠性,其形成的虚拟电站有望与未来电力市场进行实时互动。但是由于微网相关技术的商业应用价值不够,额外设备投入多,所以利润回报极少,因而现在示范工程较多,实际商业应用几乎没有。最后裴伟博士总结道:微电网技术研究领域几近饱和,后期发展主要侧重优化与提高经济性方面。

分2.jpg

韩民晓教授就直流供用电技术的新发展—日本ICDCM2019会议纪行做报告。韩民晓教授首先对直流供用电的历史、特性以及关键技术进行基本介绍,又对IEEE ICDCM2019会议进行简单介绍。结合不久前参加了2019年IEEE ICDCM在日本召开的直流微网影响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两年一期的学术会议,韩民晓教授认为高压输电领域与微电网领域研究开始趋于饱和,各种特色示范工程已被建设与应用,经济性也逐渐被认可,因此,未来工作的重点就是优化和推广应用。韩民晓教授还介绍了日本的DCM示范工程与微网应用示例以及去日本参会的相关见闻。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