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学术报告

孙英云老师在青年老师论坛作报告

信息发布于:2015-10-10

    2015年10月8日下午,本学期第一次“青年教师论坛”活动在教五C109举行。论坛主席刘崇茹老师首先介绍了本学期的论坛活动安排。除了每两周一次的常规报告之外,还将组织策划含青年基金、面上基金撰写交流和出国交流的专题交流会。此外还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开展一场电气工程学科北京校部-保定校区青年教师交流会。

 

 

    之后在刘崇茹主席的主持下,电力系统所孙英云老师作报告。孙英云老师1996年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96年-2001年供职于烟台供电公司,从事线路专责工作;2004年清华大学硕士毕业,2007年清华大学博士毕业,2007-2009年在清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年至今在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工作,其间2013年12月至2015年8月在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访学。

 

 

    孙英云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值优化理论(含非线性优化及混合整数规划)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孙英云老师在报告中介绍了能源传输、电网震荡控制的惯有做法,结合美国在大规模新能源电力并网、能源互联网、能源负荷中心堵塞以及现有交通网络的充分再利用及现代电池技术的发展背景,以“能源运输”(电网+公共交通)为切入口开展能源互联网方向研究。在其作为主研的“电池储能运输的建模与算法”项目研究方面,孙英云老师基于车辆路径问题和安全约束机组优化组合模型,建立和提出了考虑时空网络的电池储能运输的建模与算法,并在美国三个案例研究中得到了验证,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将来孙英云老师还拟考虑开展基于电池储能的海上风电轮船运输相关研究。

 

 

 

    结合在美国一年半的访学经历,孙英云老师还介绍了其对美国大学在教学、科研、教师考核、待遇问题、人员招聘等方面的观察和了解,分享了自己在教学科研方面的个人感悟,勾勒了自己今后在科研方面的想法,着重强调青年教师要怀揣目标和理想,做自己喜欢并且擅长的事情(收缩战线),在科研工作中从以项目为导向变为以研究方向为导向,争取完成由“灌水”向“挖坑”的转变。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