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学术报告

新能源电网研究所第六届金秋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信息发布于:2015-09-29

    9月18日下午16点,新能源电网研究所、我室直流输电与电能质量保障团队一年一度的金秋学术报告会在我室学术报告厅举行。新能源电网研究所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报告会由陶顺副教授主持,肖湘宁教授、赵成勇教授、兰巧倩同学分别针对不同方向做了重要的报告。大会维持2个小时,取得了圆满成功。

 

 

    首先,肖湘宁教授就《新一代电网中的电能质量新问题》发表了深刻的见解。肖老师指出了新一代电网发展的六个显著特点:可再生能源逐步由替代能源成为主导能源;集中式垂直一体化电网结构仍在发展;分散式合作平面化发展趋势逐渐兴起;高技术多样性强非线性负荷比例增加;高级功率转换系统技术成为关键;电力传输与信息传递技术相互融合。也指出了研究电能质量的六个新问题:电能质量的概念定义、涵盖范围和标准指标在不断更新;强非线性和三相不平衡系统引出的功率理论热烈争论;电能质量经济性与市场对电力商品配置的指导性作用;高次谐波和次同步间谐波等非线性影响将散布在整个电网;新能源发电、未来直流和交流微电网中的电能质量标准;改善、缓和、抑制和控制电能质量水平的技术正在蓬勃发展。此外,报告也从电能质量研究现状和最新技术方面给出了许多高见解和新颖的看法,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接着,直流输电与电能质量保障团队带头人赵成勇教授发表了题为《加拿大短期访问归来漫谈》的报告。赵老师争取到了到国外短期交流学习的宝贵机会,并很好的利用,收获良多。此次共访问了加拿大Manitoba大学和Toronto大学,目的是加强与国外导师的联系并商讨联合培养研究生事宜。此次出行也加速促成了加拿大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Manitoba大学AniGole教授加入华北电力大学海外导师聘请计划的促成。期间还促成了两篇文章的修改发表,和一项重要基金项目的整定。赵成勇教授分享了他在国外的见闻,发表了对于国外进修硕博生能力要求的看法,最后还针对有意向出国深造的学生提出了生活能力和学习能力上的要求。在会师生被他精彩的谈论内容深深的吸引,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报告最后,赵成勇教授播放了期间在加拿大攻读博士后的新能源电网研究所讲师郭春义博士送给全所师生的祝福,以及对于金秋学术报告会圆满举行的祝愿!

 

 

    最后,优秀硕士研究生兰巧倩同学发表了《考虑相位跳变的电压暂降分类方法与敏感设备电压暂降耐受能力研究》的报告。报告从考虑相位跳变的电压暂降分类方法和敏感设备电压暂降耐受能力研究两方面进行,并在报告最后向老师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成果与心得。她激发了所内师生以后要很好的利用所内资源,开发创造性思维的想法,赢得了在会师生的热烈掌声!

 

 

    此次学术报告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一年一度的金秋学术报告会上带来的报告,总是让师生受益匪浅。此次报告会不仅增强了研究所内成员间的交流和了解,同时,对于师生开拓思路,启发学习具有重要的意义。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