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新闻中心

我校牵头组织申报的“火力发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得2012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

信息发布于:2012-05-28

           近日,科技部下发《关于发布2012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名单的通知》(国科发体〔2012〕293号),我校牵头组织申报的“火力发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得2012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

“火力发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首批理事单位为18家。其中企业9家,研究院所3家,高等院校6家。企业包括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北京国华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动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所包括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高校包括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理事长单位为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联盟的秘书处设在华北电力大学。

“火力发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支撑和引领我国火力发电技术领域的研发、创新与产业化,提升我国火力发电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与竞争力”为宗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机制,面向国家电力发展需求,围绕超(超)临界、联合循环、煤的高效清洁利用及多联产、节能减排等火力发电前沿技术和重大工程,以及行业其他共性和关键火力发电技术开展联合攻关,促进火力发电科技成果的孵化转化,提升我国火电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据悉,此次共有39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批试点,国家将加大科技计划、创新基地和科技政策对试点联盟的支持力度,以促进联盟在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探索构建产学研合作长效机制,加强产业技术研发创新和成果扩散,完善产业技术创新链,带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