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新闻中心

“智能电网中大规模新能源电力安全高效利用基础研究”973项目课题组赴张北调研

信息发布于:2012-07-20

 
为做好“智能电网中大规模新能源电力安全高效利用基础研究”973项目的研究工作,2012716日,项目主办单位华北电力大学组织中科院电工所、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等6家合作单位共18名研究人员赴张北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调研。
 
调研的第一站是国家能源大型风电并网系统研发(实验)中心,该中心是国家首批能源装备行业研发(实验)中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风电基础研究能力、移动式风电检测能力和风电试验基地三部分。实验中心领导及研究人员向调研队伍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并同调研队伍进行了座谈,耐心地解答了调研人员提问的低电压穿越、零电压穿越、风电建模、风功率控制及AGC/AVC数据通讯等风力发电面临的一线难题。
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基地建设有100MW风力发电、50MW太阳能光伏发电、20MW化学储能,是国网公司探索新能源与智能电网和谐发展的一体化工程,基地从规模和技术上均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在基地领导及相关人员的陪同下,调研队伍实地、细致参观了风光储输电站:包括国内并网的单机容量最大的3MW永磁直驱风机、世界上最先进的1MW垂直轴风机,28MW固定方式布置与12MW可跟踪型光伏电站,以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20MW)多类型化学储能电站。该基地在风光发电功率预测、有功控制、发电计划与实时控制、风光互补及联合控制等方面的前瞻性与引领性给调研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通过本次调研,项目研究人员对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及储能技术当前面临的诸多前沿问题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于项目组开展规模化新能源电力时空多尺度动力学特性及其与电网耦合机理以及新能源电力系统的多元互补机制及协同调控理论方法有很好的启发与促进作用。项目组研究人员必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各合作单位间的交流与沟通,围绕项目研究目标开展研究,为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以及国家新能源发展与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创新的理论和技术支持。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