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新闻中心

中共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访问我校

信息发布于:2013-04-16

       412日上午,中共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一行访问我校。我校校长刘吉臻与王敏书记进行会谈,双方共同出席了华北电力大学-济南高新区管委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上午8点半,华北电力大学-济南高新区管委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主楼D929举行。

参加仪式的来宾有:中共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中共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苏树伟,中共济南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杨峰,济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义洪,济南市发改委主任王宏志,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吕建涛,济南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军,济南高新区管委会驻京办相关人员。

我校校长刘吉臻,副校长安连锁、杨勇平,校办、校企合作办、科研院、财务处、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等部门、院系主要负责人,参加仪式。

刘吉臻校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及办学现状。他指出,近年来,特别是划转教育部管理以后,在能源电力行业的支持下,伴随着我国能源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华北电力大学包括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学研究等在内的综合实力,有了跨越式的发展。

学校构建了以传统优势学科为基础,以新兴能源学科为重点,以文理学科为支撑大电力特色学科体系。在继续做大做强传统优势学科的前提下,学校高度重视新兴能源学科的发展,筹建国内首个风能动力专业,组建全国首家可再生能源学院,成立核科学与工程学院,成为国内能够培养核能技术与管理人才的五所高校之一。

学校重视科学研究,将其作为提升科技水平、服务国家能源发展对科技创新需求的重要抓手。学校科研总量持续增长,2012年,学校科研经费总量达到5.67亿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源自学校与企业、地方开展的合作。当前,学校在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新能源、大型火力发电、节能环保等领域,有一批富有竞争力的研究点,并取得了一些标志性的成果。

学校积极推进国家创新平台建设,生物质发电成套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火力发电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先后获批建设,其中,在生物质发电成套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过程中,学校与包括济南锅炉集团公司在内的单位共建,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

学校重视与地方开展协同创新合作,与新疆、内蒙古、青海以及河北保定、北京昌平、江苏苏州等地方政府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在新能源、智能电网及节能环保等领域,围绕地方政府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开展合作,共同致力于区域经济的创新发展。

他指出,此次,王敏书记一行莅临学校,参加签约仪式,充分体现了山东省委、省政府以及济南市委、市政府对此事的高度重视,希望双方能够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开展真正富有成效、实质性的合作,在促进地方发展、学校发展的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王敏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山东这样一个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文化大省的省会,济南是山东的政治、经济、文化、科研、教育中心,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济南市在电工电气、电力设备生产等领域,汇聚了一批企业、具有一定的基础,研发生产水平居于全国前列。此次,华北电力大学与济南高新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设立研究机构,体现了华北电力大学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社会责任感,也体现了华北电力大学在能源电力领域的远见卓识,对济南市而言,此次签约,则可以在大力提升济南市在能源电力领域的科研水平的同时,带动济南相关产业的技术发展与快速提升,进而为促进济南市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济南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华北电力大学与济南高新区管委会的合作,在政策扶持、规划管理、配套服务等层面,积极做好协助、配合等各项工作。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成果,为双方的发展、为我国能源电力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希望今后双方能够在更多领域进一步开展深层次的合作。

仪式上,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吕建涛与我校副校长安连锁签订《华北电力大学-济南高新区管委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杨勇平副校长在主持仪式时指出,此次协议的签署,是双方在能源电力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的重要举措,为我校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非常难得的机遇。希望双方在今后按照王敏书记、刘吉臻校长的要求,开展实质性合作,尽快结出合作成果,为推动学校发展、济南市经济结构的调整与转型,作出贡献。

签约仪式后,王敏书记一行在刘吉臻校长、杨勇平副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