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新闻中心

2012年风电发电量同比增41% 弃风难题仍待破解

信息发布于:2013-05-13

         据国家风电信息管理中心数据:到2012年底,全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为6266万千瓦,比上年增加1482万千瓦,增长率31%2012年风电发电量1008亿千瓦时,比2011年增长41%,风电发电量约占到全国总上网电量的2%

 按照我国火电有关指标折算,2012年的风电发电量相当于节约燃煤3286万吨标准煤、用水1.67亿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8434万吨、二氧化硫22.8万吨、烟尘4万吨、氮氧化物24.2万吨。

 分区域看,西北、华北、东北三北地区风力资源丰富,风电建设占全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的86%。分省份看,风电并网装机容量最多的五个省(区)是内蒙古1670万千瓦、河北706万千瓦、甘肃634万千瓦、辽宁省471万千瓦、山东省393万千瓦。其中,内蒙古全年风电发电量为211亿千瓦时,占全区总发电量的10%

 2012年我国风电并网装机规模已经超越美国,跃居全球第一。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30万千瓦,位于英国(295万千瓦)、丹麦(92万千瓦)之后,居全球第三。

 虽然风电并网装机和发电量都有大幅增长,但弃风仍然困扰中国风电。统计显示,2012年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1890小时,比2011年的1920小时减少了30小时。从目前风电运行情况看,蒙东、吉林限电问题最为突出,冬季供暖期限电比例已经超过50%。蒙西、甘肃酒泉、张家口坝上地区电网运行限电比例达20%以上,黑龙江、辽宁风电运行限电比例达到10%以上。华中、华东和华南地区的风电装机容量快速增加,目前已达到900万千瓦,运行情况良好,华中、华东和华南地区2012年度的风电利用小时数分别为1844小时、2292小时和2265小时。
     “弃风是世界风电发展的普遍难题,在起步较早的丹麦、荷兰等国也未得到完全解决。我国风力资源分布相对集中、远离负荷中心,且抽水蓄能、燃气电站等灵活调节电源比重不足,无论是风资源条件还是系统调峰能力都与欧美等国差距很大,弃风压力格外明显。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