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新闻中心

刘吉臻院士作题为“能源革命与再电气化”的学术报告

信息发布于:2018-12-27

12月18日下午,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吉臻院士作了题为“能源革命与再电气化”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毕天姝教授主持。实验室研究人员及相关院系师生100余人参加报告会。

00001.jpg

报告分为四部分:能源革命的紧迫性、我国能源革命的战略目标、能源转型与再电气化、关键技术领域与研究方向。刘吉臻院士在报告中指出,面对能源短缺、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人类共同的难题,一场以大力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为主题的能源革命在世界范围内兴起。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重大战略思想,为我国能源转型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我国能源发展的方向。

00002.jpg

在深入分析我国能源电力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刘吉臻院士认为,再电气化是我国能源转型的根本路径,并指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关键是“以电代油、以电代气”,保障我国碧水蓝天的关键是大规模开发利用绿色电能,提升全社会电气化水平是能源转型的基本途径,电气化与信息化、智能化融合是新一代能源生产消费的基本特征。面对新时期发展,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要进一步凝练方向,重点围绕新能源高效转换与发电特性、高电压电磁理论与先进输变电技术、新能源电力系统控制与优化、分布式能源系统与电能质量控制四个方向开展前沿学术研究。

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和同学分别就新能源电力系统中的需求侧资源特性、大规模储能和分布式储能、实验室发展定位等问题与刘吉臻院士进行了互动。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