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新闻中心

我校与济南市发改委、高新区举行科技合作座谈会

信息发布于:2012-06-18

                 615日下午,我校与济南市发改委、高新区的科技合作座谈会在主楼D216召开。我校副校长杨勇平,济南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军,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吕建涛参加会议并讲话。济南市发改委工业与高科技产业处处长谢堃,济南高新区软件园副主任孟林,济南市发改委主任科员张屹,济南高新区项目主管曲义晓,我校人事处处长赵秀国,及产业    处、科技处、人事处、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物质发电成套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杨勇平副校长首先对各位与会领导表示欢迎,并对首次莅临我校考察的济南市发改委、高新区的领导们,简要介绍了我校建立发展的历程,以及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办学规模、师资队伍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杨勇平副校长指出,作为一所学科特色鲜明的电力高校,我校长期致力于将知识与生产力有效结合,并探索出了一条校企、校地合作的兴校之路。今后,学校将按照“2011协同创新计划”中“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继续提升自身创新能力,加强与行业企业、科研单位、地方政府等的深度融合,发挥自身优势服务于企业、地方的发展需求。

  杨副校长表示,我校长期重视与地方开展深入合作,致力于探索建立形式多样的协同创新模式,达成学校人才培养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共赢局面。此次座谈会是我校与济南市发改委、高新区的首次接洽,希望双方能就科研合作进行多方探讨,在加深互相了解的情况下,达成部分共识,取得一些实质性的进展,为使今后的合作更为长远、深入打下良好的基础。

  济南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军介绍了济南市的基本情况,及近几年在推动高新区发展、产业升级转型等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及成效,并传达了济南市政府希望借助华北电力大学这一高层次平台,在能源产业尤其是电力产业取得进一步发展的意向。

  张军副主任表示,近年来济南市的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在电力电子、机械制造、新能源开发、生物制药等工业领域成绩卓著。尤其在京沪高铁开通后,济南市利用其区位优势,积极做好了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的准备。这对济南市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但也对其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提出了挑战。济南市政府迫切希望能够得到高校在科研、人才等层面的大力支持,提升自身科研实力,提高城市综合服务功能,顺利完成产业升级转移。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吕建涛进一步介绍了济南国家级高新开发区的情况。他谈到,济南高新区成立于1991年,是国家首批高新开发区。发展二十余年间,吸引了大量高质量企业及极具潜力的投资项目,在吸引外资、对外合作方面也颇有成效,在目前80余个同级开发区中综合实力排名为第11位。吕建涛副主任指出,京沪高铁的开通使得北京与济南关系更加紧密。今后济南高新区将发挥自身地理位置、成本节约、机制灵活等方面的优势,继续将大部分财政收入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引进、企业扶植等,借助包括华北电力大学在内的高校科研力量,把握好北京产业转移这一难得的发展机会。最后,他代表市委市政府邀请我校领导莅临济南进行实地考察,加深双方了解。

  随后,各部门、各学院、工程实验室、科技园主要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所在单位的科研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就今后双方合作的领域、方式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本次交流会在愉快友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