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新闻中心

973项目“智能电网中大规模新能源电力安全高效利用基础研究”项目中期总结会议召开

信息发布于:2013-07-23

    2013720-21日,973项目“智能电网中大规模新能源电力安全高效利用基础研究”项目中期总结会议召开。科技部基础研究司项目处李非副处长、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闫金定副处长、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邹晖副处长,973项目联络专家黄其励院士、王洋研究员、黄素逸教授,项目专家组专家韩英铎院士、杨奇逊院士、穆钢教授、郭剑波教授、王成山教授、刘吉臻教授、杨勇平教授、崔翔教授,项目外同行专家王海风教授、姚良忠教授、刘涛教授、纪军教授,课题负责人及课题其他学术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刘吉臻教授主持。

 

 
        刘吉臻教授全面介绍了项目一年半以来的所做的组织实施工作,围绕项目三个科学问题详细介绍了项目所取得的9个突出进展,总结了项目在平台建设、论文、专利、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梳理了项目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刘吉臻教授要求各课题组在深入理解项目三个科学问题的基础上,结合项目的研究现状,重点围绕整个系统的特性的认知理论与方法、基于火电深度快速变负荷的多能源互补以及基于网络控制理论的系统控制三个重点开展研究,强调三个研究重点都与各课题有对应关系,需要各课题的通力合作。此外,刘吉臻教授指出项目下一阶段要在研究对象(新能源电力系统)的基础上,重点围绕上述三个重点开展研究,要善于利用已建设的平台并通过工程实践来验证所开展的研究,各课题要加强交流沟通,潜心研究,为项目总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于达仁教授,宋永端教授,牛玉广教授,齐智平研究员,李剑教授,毕天姝教授分别代表六个课题详细总结了各课题自项目执行以来所取得的研究进展与研究成果,并对课题存在的问题以及计划的调整方案进行了汇报。

 

李非副处长、闫金定副处长、邹晖副处长在充分肯定项目组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对项目后半期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项目应以中期检查为契机,把握好科学问题,聚焦研究内容,突出研究重点,注重课题之间的统筹协调,必要时进行中期调整,以便更好地推进项目的下一步进展。

 

 
与会专家杨奇逊院士、黄其励院士、韩英铎院士、郭剑波教授、王成山教授、穆钢教授、崔翔教授、王海风教授、杨勇平教授、王洋研究员、黄素逸教授等对项目研究工作进行了精彩点评,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的成果和创新点,也点了不足之处,对项目的系统运行及各课题的具体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首席科学家刘吉臻教授感谢各课题组一年多以来付出的辛勤的工作,各课题按照计划任务书的项目分工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相应进展,展示了良好前景,对各课题之间的动态差异及不平衡表示理解。项目科学问题的凝练都有个过程,项目初期容许部分发散,但下一阶段的工作要再凝练,再分工,再聚焦,要紧密围绕项目中心目标,前期的工作要有所取舍。总体来说,项目的任务十分艰巨,但前途是光明的,项目的明天要靠所有参与人员的团结协作,当然项目今天所取得成绩也与专家的真知灼见是离不开的,在此一并表示感谢。刘吉臻教授尤其对各位与会专家的点评表示感谢,并组织课题组一步领会消化项目专家的这些意见和建议。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