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通知公告

2019年度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课题申请指南

信息发布于:2019-01-18

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华北电力大学,主要围绕新能源电力系统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创新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以及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为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的作用,促进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实验室根据“开放、联合、流动、竞争”的运行机制设立开放课题,鼓励与本室固定人员联合申报,促进相关学科的相互交叉和集成。热忱欢迎和邀请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科研人员来实验室进行合作研究,共同推动我国新能源电力系统领域科学与技术的发展。现发布《2019年度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课题申请指南》如下:

一、资助方向

本年度主要支持下列方向的研究。对于不直接属于这些范围,但具有重要科学意义的、有创意的项目,也将考虑择优支持。

方向一:新能源高效转换与发电特性

针对新能源发电的安全、高效与可靠运行,研究新型太阳能光电转换材料、器件和系统的理论及关键技术,发展大型海上风电系统的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太阳能热发电系统耦合特性及集成调控技术,研究生物质高效热转换机理及发电技术,揭示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发电过程机理及特性,构建智能新能源发电系统。

近期拟突破的关键问题:

1.高效太阳能光电转换及光伏发电

2.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特性与运行控制

3.太阳能热发电特性与系统集成

4.生物质转化机理与清洁高效发电

方向二:高电压电磁理论与先进输变电技术

针对规模化新能源灵活传输与电网柔性互联等需求,研究高电压电磁理论以及电工材料、电力电子器件与新型输变电装备的多物理场分析与设计方法,揭示新型输变电装备特性及失效机理,提出新型传感技术与状态评估方法,发展先进输变电的换流理论,为先进输变电技术奠定理论基础。

近期拟突破的关键问题:

1.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与装备的电磁与多物理场特性与调控

2.新型输变电装备特性及失效机理

3.先进输变电的换流理论及系统特性

方向三:新能源电力系统控制与优化

针对新能源作为补充能源、替代能源、主流能源和主导能源的不同场景,探究新能源电力系统控制与优化的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提高发电单元灵活性的理论方法,探索需求侧资源特性与多元互补调度控制理论与技术,研究高比例电力电子装置渗透后电网保护与稳定控制理论方法,实现新能源电力系统的安全高效运行。

近期拟突破的关键问题:

1.智能发电控制理论与技术

2.需求侧资源特性与调度控制

3.电力系统保护新原理与安全稳定控制

方向四:分布式能源系统与电能质量控制

针对高比例分布式新能源系统的接入,研究分布式能源系统特性、储能系统调控机理、电能质量测控理论等关键科学问题,提出分布式能源系统的优化方法和电能质量控制技术,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分布式消纳利用。

近期拟突破的关键问题:

1.分布式能源系统特性与优化

2.储能技术及其在电力系统的应用

3.电能质量测控理论与技术

二、申请人条件

申请人应有固定的工作单位,原则上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年龄不超过55岁;与本室科研人员就相关方向有合作的申请优先批准。

三、申请提交要求

申请者按规定的格式要求填写《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经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后,在规定的时间之内,将纸质版申请书(胶装一式两份)寄给指定联系人;将word版申请书(含扫描版签字盖章页)通过Email发给联系人。不邮寄的可直接交到实验室综合办公室(主楼A座309室)。

纸质版申请书要求胶装。实验室将对申请书进行形式审查;本着公平竞争、择优支持的原则对通过形式审查的申请项目进行评审。

四、支持强度及考核重点

开放课题的研究年限为2年,每个课题的资助强度最高限额10万元。开放课题考核注重申请人与本室研究人员学术交流,如到实验室作学术报告、联合发表高水平论文、联合申请相关项目等。

五、联系人

张老师  电话:010-61771852   E-mail: zh10358@163.com

六、邮寄材料指定联系人

收件人:许  静 手机186-0020-5433

邮寄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农路2号华北电力大学

为方便收件,请统一选择顺丰快递邮寄。寄送及截止收件日期: 2019年02月22日至2019年02月28日。

七、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见附件)。其中,英文版申请书“Application Form for Open Fund”仅供母语为非汉语的申请人填写。


相关附件: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