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第八届“金秋学术报告会”召开

信息发布于:2017-09-13

  9月8日下午14点,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直流输电与电能质量团队于教五C103隆重举办了第八届“金秋学术报告会”。秉承“立德树人”的理念,作为一年一度教师节师生互动的传统活动,自2010年开始,该团队已连续举办了八届金秋学术报告会,在师生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肖湘宁教授、赵成勇教授与徐永海教授等各位老师和研究生们参与了学术报告会。研究所所长赵成勇教授主持了会议内容,老师代表肖湘宁教授、许建中副教授,学生代表廖坤玉博士研究生、杨治中硕士研究生做了精彩报告,报告会历时两个多小时,圆满地落下帷幕。

  报告会开始,赵成勇教授回顾了“金秋学术报告会”的发展历程,并对过去一年中团队所取得的骄人成绩做了总结。他表示,团队的实力日益增强,其中每一个优异的成绩背后都离不开团队里老师与同学的辛勤付出,由衷感谢每一位团队建设者。同时,倡导与会师生抓紧每一次与报告人的交流机会,能踊跃提问、积极探讨,从而开拓思维,取得更大收获。

  

   

  肖湘宁教授就“低压电网电力电子化的发展和超高次谐波新问题”作了第一场报告。他首先讲述了电力系统电力电子化的重大需求与作用,强调了电力系统电力电子化是必然的趋势。未来的电力系统要从现在的基本不可控转变为可控、自动可控再到智慧可控。肖教授对团队提出一点建议:在继续保持我们的大功率电力电子化研究优势的同时,可以拓展研究领域,关注微电网的电力电子化,其在电力电子化领域所占比重是比较大的。同时,他指出,“新理念、新视角、新问题”是目前电力电子化面临的三大挑战。面对电能质量领域出现的问题,肖教授鼓励团队能看的更远,鼓励老师和同学从经典谐波的研究向次同步间谐波和超高次谐波的研究转移,他为大家报告了超高次谐波所面临的新问题。肖教授丰富的科研经历,聚焦科研前端的思想给与会的每一位留下了深刻印象。

  

  紧接着,刚从加拿大博士后学成归来的许建中副教授做了报告,许博士两次师从加拿大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曼尼托巴大学 A. M. Gole教授,他汇报了在模块化多电平换流器(MMC)型高压直流输电系统的电磁暂态高效建模方面如何从跟跑、并跑再到领跑。他指出,单端口模块化多电平换流器的暂态模型容易搭建,但多端口MMC建模因为不能用普通的戴维南方法等效,成为一直困扰世界上本方向科研工作者的难题。针对这个问题,许建中副教授提出了新方法,并在两端口MMC的建模中得到验证,突破了多端口MMC建模方向的难题。

  

  随后,博士研究生廖坤玉就“风电系统时变间谐波及其谐振问题的机理研究”作了报告。报告内容以沽源和新疆的电力系统为背景,描述了双馈入风电系统的时变SSR现象,探究了风电系统的时变谐波及机理,其理论研究的创新性得到了老师的赞赏。

  

  硕士研究生杨治中作了“提高直流输电系统换相失败抵御能力的方法研究”的报告,针对现今大力发展的传统直流输电存在的换相失败风险,他提出了一种抑制换相失败的协调控制策略,仿真验证了其可行性,研究深入细致,得到了老师们一致赞扬。

  

  最后,赵成勇教授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他高度评价本次学术报告会,对内容安排和报告效果都非常满意。他指出,金秋学术报告会,初衷就是启迪思想,共享学术成果,总结学习他人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借此,激励后来者积极投入科研,发扬优良的学术作风,以共建优秀团队。报告会上还提前确定了未来两届学术报告会的主持人,也能让他们有更多时间进行准备。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