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大学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交流动态>>讲座报告

杜祥琬院士作《中国能源状况与发展战略》学术报告

信息发布于:2012-11-12

     11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教授在我校作《中国能源状况与发展战略》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吉臻校长主持。杜院士的报告对当前国际能源发展的新趋势、面临的新问题以及我国能源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详细的解读与展望,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科学性。

 

杜院士分析,新世纪以来,资源和环境制约等全球变化因素对传统能源格局提出挑战,世界各主要国家纷纷调整能源战略,能源利用将进一步向节能、高效、清洁、低碳方向发展,未来世界能源将进入油、气、煤、可再生能源、核能五方鼎立的格局,其中能源新技术成为竞相争占的新的战略制高点。他同时分析我国能源发展形势,中国经济在过去的30年高速增长,成就巨大,但也积累了一系列不可持续的矛盾。中国可持续发展不能长期依靠初级生产力要素的投入,走到了一个必须转型发展的关键期,要转变到注重质量、效益、创新驱动、内需驱动、健康消费的科学发展轨道上来,开创一条科学的、可持续发展的新型道路,需要在世界能源环境中寻求最优的能源发展战略和路线。

他将我国可持续发展的能源发展战略概括为科学、绿色、低碳能源战略

其一,节能优先、总量控制。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淘汰落后生产力;实施技术节能、建筑节能等十大节能工程;推广循环经济多项措施,进一步降低我国的能耗强度。

其二,科学开发和洁净、高效利用煤炭资源。煤炭目前是我国主力能源,有数据预测在2030年前煤炭总量尽早达到峰值,煤炭的洗选、开采和利用必须改变粗放形态,走安全、高效、环保的科学发展道路。煤的洁净化利用,不仅是一个战略方向,而且要成为可定量衡量和检查的指标。煤炭洁净化度” 可作为该行业的一个考核指标。

其三,确保石油、天然气的战略地位,把天然气作为能源结构调整的重点之一。其中,石油的战略方针是大力节约,加强勘探,规模替代,积极进口。把天然气放到能源结构调整的重点地位上来,增大其在我国能源中的比重,2030年将占到一次能源的10%以上。

其四,积极、加快、有序发展水电,大力发展非水可再生能源。水电是2030年前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第一重点。预计2030年和2050年分别达到装机4亿千瓦和4.5-5亿千瓦。同时,因地制宜发展太阳能热利用、生物沼气,积极发展海洋能、地热能等非水可再生能源,重点解决风电提高经济效益、太阳能光伏与光热发电降低成本、间歇性能源并网和纤维素液体燃料技术等,逐步产业化、规模化。

其五,积极发展核电,使其成为我国能源的一个绿色支柱。在高度重视从核资源核燃料循环核电站后处理到核废物处置全产业链的配套协调发展的同时,应该积极发展核电。核电目前在我国电力中所占的比例不足2%,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他建议,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装机达6000-7000万千瓦,在建约3000万千瓦。

其六,发展中国特色的高效安全(智能)电力系统,适应新能源的分布式等用电方式和储能技术。为提高电网的效率、安全性,应该加强建设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的智能电网;煤电的比重将逐步下降,2050年可降至35%左右,因此做好风、光、储、输、用示范工程,重视风电和光电的非上网和分布式用电方式、多种技术并举发展储能技术。

杜院士强调我国能源战略的实施需要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一是开展新型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热发电新概念与技术裂变聚变混合堆新概念等基础性研究;二是创新煤炭的安全洁净开采技术、煤气化多联产技术、核燃料后处理和核废料处置、碳捕捉利用和储存技术、电动车技术、储能技术等技术。三是加大对重大工程项目和战略性产业的支持。在此基础上,我国有可能在2015年前后进入能源多元结构阶段,到2050年,我国将基本完成能源体系的变革,实现能源供需模式的科学平衡。

 

刘吉臻校长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近年来,华北电力大学紧密跟踪国家和能源电力事业的发展需求,在新能源开发利用、节能减排、智能电网等方面凝练了学科方向,汇聚了优秀人才,产出了一批标志性的研究成果,为我国能源电力事业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杜院士的报告为我们进一步思考学校如何强化能源电力特色、如何在服务国家能源电力事业、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更大的责任和使命开阔了视野,指明了方向。他希望全校师生以此次学术报告会为契机,不断增强学习意识,解放思想,提高认识,为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人物介绍:

杜祥琬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高级科学顾问,中国科协常委。长期从事核武器理论设计与核试验诊断理论研究工作,是核武器中子学与核试验诊断理论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他主持的我国核试验诊断理论和核武器中子学的系统性创新性研究,使我国氧碘化学激光等新型强激光技术跨入世界先进行列;主持研究了中国能源中长期(20302050)发展战略研究我国核能发展的再研究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研究应对气候变化的科学技术问题研究等重大咨询研究项目,参与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减排承诺的科学论证,取得多项重大科研成果,对我国能源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部委级一、二等奖十多项。2000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


浏览人数:

版权所有 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您是第 访客